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二套房首付四成政策温和楼价不会应声下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1日08:36
  信息时报讯 (记者田桂丹)市场风传的二套房首付提高终于“落地”: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发布,提出11条房地产调控措施,其中二套房贷首付回归四成最受关注。

  《通知》要求,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金融机构在继续支持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同时,要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另外,继续实施差别化的住房税收政策。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与非普通住房、首次购房与非首次购房的差别化税收政策。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一律不得给予相关税收优惠。同时,要加快研究完善住房税收政策,引导居民树立合理、节约的住房消费观念。

  利率才是关键 政策未涉及

  房地产业界人士分析,此次基本是旧政策重申,主要是进行预期管理,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但二套房信贷中关键的利率提高并未涉及,仍属于“温和”政策,难再现2007年二套房贷收紧后楼价应声而降的效果。

  银行资深人士梁东晖分析,此次政策正式取消了改善型住房的说法,二套房政策收紧。据了解,此前二套房政策中提出对改善型住房可实行适度优惠,此次已完全取消该种提法,“一刀切”将二套房首付提高到至少四成。此外,在界定二套房时,首次提出将以家庭为单位。

  但对于二套房的利率是否回复此前提出的上浮1.1倍,此次政策未涉及。

  房地产业界人士多认为,此次出台政策是“旧调重弹”,属于“温和”政策。中原地产项目部经理黄韬表示,此次出台的并非新政策,而是对以往政策的强调重申。此举意在表明政府非常关注房地产,关注房地产运作是否得当,释放调控信号更加强烈,对市场做一些暗示,是否能真正造成影响要看市场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二套房政策中关键的利率没变化。黄韬认为,事实上对购买二套房的家庭而言,购房月供成本的提高,比首付提高的影响更大。此次政策对此未有涉及,是给政策留下松动的空间。如果房地产市场“乖了”,上涨不再那么疯狂,可能就不出台利率上调,否则可能恢复利率1.1倍措施。

  信息时报记者 田桂丹

  房价至少要到年底才下降

  在2007年9月27日出台的二套房收紧政策,曾让楼市出现拐点,房价应声而跌。此次二套房政策再度收紧,是否楼价会再度应声而跌呢?黄韬认为,目前政府只是希望通过土地、金融等组合拳让房价稳定下来,此次新政策也很难影响到房价下降。目前广州楼市购房人群以二套房以上的改善型投资型为主,因此政策对成交量的影响还是有的,但不大。目前二套房购房中做四成以下首付的占一半左右,但利率方面还是可以是打最多29%的折扣,接近七成。他预计,房价的下降“大约在冬季”,至少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才开始慢慢下降。

  梁东晖则认为,二套房政策对广州楼市短期内会有影响,至少在第一季度,房价会定下来,不再往上涨。但今年广州的房价下降很难。由于亚运会的影响,全市的供应量仍趋紧,再加上市政环境在第三季度开始将变好,将提高广州楼市的吸引力。这次与“9·27”力度不同,只属于刺激政策宣布退出,仍属于温和政策。目前楼市游资多,二套房收紧主要是打击投机,打击全民炒房现象。今年经济环境变好后,应该游资也会从楼市撤出,到实体经济中去。因此,预计对广州楼市成交量有影响,对楼价没影响。

  信息时报记者 田桂丹

  市场二套房贷

  首付多是三成

  信息时报讯(记者乔倩倩)对于国办下发的这个通知,业内人士表示,此举表明政府通过严格控制二套房贷政策来抑制投机性买房的决心。

  实际上,早在2007年9月,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的通知中已经规定,已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

  但为了吸引客户,不少银行针对二套房贷执行首付两至三成,利率下浮30%的优惠。随着下半年银行贷款任务的完成,去年底,银行二套房贷政策收紧风声再起,部分国有银行针对二套房贷开始执行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的规定,但是股份制银行政策仍较为宽松,不少银行依然首付三成,利率下浮30%。“银行并没真正收紧二套房贷,二套房贷实际上是外紧内松。”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执行首付三成、利率下浮30%左右的银行包括招行、华夏、广州银行等。而四大行中,中行、工行要求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为四成,中行利率可下浮30%,工行则须上浮30%。农行有关人士则表示,贷款买第二套房首付三成,利率可下浮29.9%。

  中原房产中介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关于二套房贷的政策还没有任何变化,首付可以三成,利率下浮28%~29%,但听消息说可能会有收紧,以后是否还有这个优惠就不好说了。

  算账

  购120万元二套房首付多交12万

  以购买价值为120万元的二套房为例,如果在优惠政策下,首付三成,利率下浮30%,则首付款只需36万元,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月均还款额为5160.44元。如果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则首付款需缴48万元,较前者多交12万元,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月均还款额为5382.55元。如果在首付均为四成的情况下,后者较前者则要多支付利息总额23万余元。

  上月二手楼

  量跌价升

  信息时报讯 (记者罗莎琳)受到营业税政策的影响,二手楼市出现成交量萎缩。据中原地产统计,去年12月份广州二手住宅成交量大约下降了5%。同时由于营业税政策的力度有限,一些房源紧俏区域的业主更是坚定了升价的念头。据统计,上个月广州二手楼价再次上升6%,为11839元/平方米。

  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分析认为,经过前几个月大量的消化之后,购房需求显得没那么迫切,成交量也难创新高。据了解,上个月海珠区二手住宅成交有近一成的下滑,区域内大部分板块成交萎缩。

  尽管成交量有所减少,但价格却逆市而上。在所有区域当中,老城区价升幅最为明显。越秀区该月成交均价为14156元/平方米,升幅超过7%。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