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重庆将试行实名制火车票 可由别人代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1日10:05
  中广网重庆1月11日消息 (记者刘湛)1月10日,重庆市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的具体措施正式出台。重庆市将于2月14日至3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二十五日)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共计25天。

  重庆市开始发售实名制火车票时间为:普通车票2月4日15点、学生票1月30日15点。免费乘车者及买儿童票的儿童,不试行实名制。

  据重庆火车站介绍,购买实名制车票的主要途径有三种:车站窗口购票、代售点购票、电话订票购票。

  旅客购买直通列车车票时,每张有效身份证件买同一乘车日期(自然日,下同)、同一乘车站(同城车站视为同一车站)的车票,只允许购买一张票。而购买成都铁路局管内列车车票时,每张有效身份证件一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但同一天内,可根据行程需要,购买多张管内不同车次的车票。

  值得注意的是,旅客可持他人有效身份证原件代购车票,但一次订购的车票数量限为3张。而电话订票、取票,仅受理使用身份证的旅客。自本月1日起,成都铁路局开通了新的订票电话号码96006,四川、重庆、贵州三地预订火车票成功实现“通订通取”。电话订票受理时间为每天8点至22点,电话订票只能订全票、儿童票和学生票。

  实名制期间,办理实名制火车票的始发改签、退票、中转手续,也需提供车票票面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

  旅客购票后,丢失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须在车站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持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2)持学生证购票的旅客,持所在学校出具的证明信;(3)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信;(4)外籍旅客需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5)港澳台旅客持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信;(6)凭其他有效证件购票的旅客,持相关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7)持居民身份证购票的旅客,在车站公安制证口通过查询人口信息系统确认旅客身份的。上述证明信的内容,须包括旅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并凭临时身份证明办理始发改签、退票、中转签证验证手续。

  重庆铁路部门表示,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将大大增加客运组织难度。铁路部门已做好相关准备工作,配备了识读二代身份证和二维码的计算机、摄像头等设备,尽可能缩短购票及验票时间。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在铁路售票窗口(含代售点)购票,不要将身份证件交给陌生人代购车票;遇有票贩或倒票线索,及时向铁路公安机关举报;尽量使用二代身份证购票、验证;尽量保持票面整洁,避免污染、揉皱。出行前,应检查并提醒同伴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和车票。

  另外,除了凭居民身份证购票,还可凭以下有效证件到车站直接购票: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