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郭田勇: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给市场提供做空机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1日11:46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曹华)1月9日,中国证监会证实,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今天上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做客人民网,为网友解读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推出的重大意义。

  郭田勇表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这两者之间是有一种联系的。股指期货从某种角度来看,也就是说给股票市场提供了一个做空的机制。在没有股指期货之前,股票市场是单边市,只有股价上涨,大家才能赚到钱,有了股指期货以后,哪怕股票市场下跌,做一个未来股指下跌的或者做空的期货,也可以赚到钱。

  同时,他指出,融资融券是有一个做空的机制。融资是一种做多,就是我们认为价格未来上涨的时候,才会融资买股票,而融券,就是一种做空机制。"从做空机制来看,融资融券是一种信用交易,但是你也必须进行全额性的实盘交易,就是你要卖的话,必须要有股票以后才能卖,你不能说没有股票的情况你空卖,哪怕是融进来的股票,也要有实际的股票在手。同样是存在做空机制,我们认为,恐怕融资融券中的这一块信用交易和做空机制,它相对来讲比股指期货这一块做空机制更加基础一些,更为基础,因为它毕竟是要有现券或者实有的资金在手才可以进行交易。"

  郭田勇认为,如果说从开设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应当首先是融资融券在前,股指期货在后。因为一方面,它是相对来讲,风险的可控性更强一些,而且现在在做空机制上,产生的投机空间也好,或者说产生的虚拟性的交易,比股指期货要小一些。如果两者相比,可能融资融券显得更为基础一些,所以它可以是先放开的。当然,股指期货可以说是在此基础上,未来做空的规模和水平就会更进一步放大。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