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厚健:抓住时机加快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1日19:05
  新华网华盛顿1月10日电(记者刘洪 任海军)中国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当前正处于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关键期,中国企业应该抓住有利时机加快转型,错失时机将铸下大错,也将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在劳动力素质和成本上有非常大的优势,”周厚健说,“所以,如果我们今天不能很好地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等到劳动力成本涨起来了,优势丧失了,可能国家经济也会受到影响。”

  在美国拉斯韦加斯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周厚健8日发表了题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消费电子产业新纪元”的主旨演讲。这也是国际消费电子展举办43年来首次邀请中国企业家作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周厚健预言,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未来10年,将有一大批中国企业由“中国名牌”跃升为“世界名牌”。

  周厚健对新华社记者说,之所以有如此判断,一个方面是基于历史的经验。“任何一个国家崛起的同时,都是伴随着大量的世界知名企业和品牌的崛起,德国是这样,日本是这样,中国也肯定是这样。”

  另一个方面,中国已在国际竞争中经受了考验。他说:“中国经过那么多年市场经济的锤炼,企业在逐渐成长,"入世"(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企业经历了国际化的竞争,在竞争中成长起来。”

  在这次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海信、海尔、长虹、TCL以及联想等多家中国电子业巨头展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技术的新产品,受到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但周厚健也表示,相比于展厅面积大、创新品种多以及品牌美誉度高的日本、韩国以及美国的电子业巨头,中国企业仍有不小的差距。

  “我们技术、人才和资本的积累时间都短,这在竞争中就处于劣势,而且是很明显的劣势,”他说,“这就要求企业很好地统筹现有的资源,投入到最有产出价值的地方,以此消除存在的劣势。”他认为,中国企业要做的就是扬长避短,加快创新,在深耕中国市场的同时,审慎地推进国际化进程。

  周厚健强调,在企业国际化的进程中,打造一支好的海外团队至关重要。同时,企业必须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建立企业在海外经销商和消费者中的信用,以此提升品牌的美誉度。

  为了这次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表主旨演讲,周厚健做了精心准备。记者问起他演讲时的感受,他略思片刻,然后笑着说了一句颇有意味的话:“我代表海信来演讲,我觉得是给中国企业争了光,实际是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