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谷歌呼吁报纸与网媒合作美报业大会批评网媒剽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2日07:33
  在网络媒体冲击和金融危机影响下,美国报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一些报业巨头不约而同猛烈抨击说,网络媒体和互联网搜索巨头谷歌等网站侵犯报纸版权,获取不正当利益。面对指责,谷歌奉劝报纸认清形势,改变经营理念,与网络媒体合作,争取共赢。

  美国报业协会大会7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举行。美联社主席迪恩·辛格尔顿在会上套用美国经典影片《电视台风云》中台词“我们非常愤怒,我们再也不能忍受”,表达对网络媒体的不满。他说:“我们再不能坐视不理,看着别人拿走我们的劳动成果。”

  就在辛格尔顿抨击网络媒体数天前,新闻集团主席鲁珀特·默多克发表了类似言论。法新社援引默多克的话说:“我们应该允许谷歌剽窃我们的全部版权吗?”这位传媒大亨在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拥有多家有影响力的报纸,其中包括美国《华尔街日报》等。

  《华尔街日报》执行总编辑罗伯特·汤姆森则以更加尖刻的话语评说网络媒体,将网络媒体比做“寄生虫”。

  谷歌反击

  谷歌新闻网站聚合了世界众多知名媒体的新闻。为此一些报纸指责谷歌使用它们的资源,却不分给它们广告收益。对此,谷歌公司律师麦吉利夫雷说,谷歌将读者引向报纸网站,从而为报纸网站提供流量。

  为应对网络媒体进逼,美联社宣布,它将对未经允许刊登美联社稿件或成员报纸稿件的网站采取法律行动。但美国密苏里大学传媒学教授汤姆·麦克费尔不看好美联社此举效果。他说,美联社像很多报纸一样,在应对互联网威胁方面行动太少、太迟。

  按照美国报业协会统计,去年美国报业情况糟糕,纸质媒体广告收入锐减17.7%,网上广告收入减少1.8%。

  从去年开始,美国报纸倒闭或转向网络发展的消息不断。美国4家报业集团公司相继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其中包括拥有《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等知名报纸的论坛报业。

  尽管报纸将网络媒体看作危及生存的“入侵者”,但媒体分析人士说,美国报业陷入困境,最根本原因是它延续数十年的商业模式如今已经破碎。

  支招报业

  在报业一片讨伐声中,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在美国报业协会大会上发表讲话。法新社将此举比做“深入虎穴”。

  施密特在讲话中强调读者需要。他说,报纸应像谷歌那样看重使用者的感受。“如果我来做一份报纸的网络版,我的当务之急将是了解我的读者想要什么,”他说。施密特说,报纸需要改进它们的网站,“浏览报纸网站比看报速度慢”。

  施密特说,绝大部分读者愿意看免费新闻,这一点别指望能有改变。“我们必须寻找实现广泛发行的模式,从这种模式中挣钱,”他说,“我们做的是广告业,我们认为那里能挣到钱。”

  施密特呼吁报纸把谷歌当作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