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二套房贷已收紧 威海房产交易中心仍然火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13:34
  1月10日,今年全国首个调控楼市的新政———《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出炉。其中,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牵动着众多购房者的神经。

  根据通知要求,“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这一市场调控决策会对威海的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就此展开了采访。

  二套房贷首付四成早已实行

  “去年下半年,我市就全面收紧了二套房贷业务,实行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这次国务院重申政策,对我们的业务不会产生影响。”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农业银行威海分行、交通银行威海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均如此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早在去年,省银监局就下发了关于规范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紧急叫停包括二套房违规放贷在内的多种行为。

  对于国家、省相继出台严控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的通知,农行威海分行个人贷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遏制炒房、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一项积极政策,由于对保障性住房及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未变,因此对普通市民购房不会产生影响。“凡购买二套房改善居住条件的消费者,经济实力一般较强,增加10%的首付比例,对他们的影响不会很大。”中国银行威海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说。

  对于二套房“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的规定,交通银行零售信贷部工作人员说,此前,各家银行都有各自的风险监控办法,尤其对二套房贷款者的收入稳定性有严格要求,此次通知又将定价权放给了银行,是否再次严格要求需等待上级行的通知。

  改善性消费不受影响,房产交易依然火爆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房地产交易服务中心时,大厅内人头攒动,等候办理交易手续的市民排起了长队。

  “我是135号,现在刚到100号,还得等半个小时。”一大早赶来的市民陈昭辉手拿材料着急地等待着。他告诉记者,他现在住的是1996年盖的老房子,一直想换套新房。就在前几天,他在高区田村看好一套新房,并很快出手购买了。

  陈昭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房90平方米,价格42万元,老房子68平方米,售价不会低于25万元,加上手里有一些积蓄,新房首付比例超过了60%,因此,二套房贷调整对他没有影响。

  正在办理手续的高先生也表示,凡打算购买二套改善性住房的市民,大都有一套旧房,依据目前的市场价格,卖掉老房,足够支付40%的首付款,因此,二套房贷收紧不会对这部分购房者产生影响。

  采访中,一些房地产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从以往办理的业务来看,购买第二套住房的群体,大多是为改善居住条件而换房,他们在购买第二套住房时资金相对充裕,一般首付款比例都在40%以上。

  杜凯在高区寨子做建材生意,这几年,他一直在投资房地产。当天,在市房地产交易服务台前,他正在仔细浏览一张“悦海世家(论坛新闻)”楼盘的宣传册。杜凯说,尽管各家银行对二套房都实行首付四成,但对借款人第二套住房没有非常具体的界定,一般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只要不使用同一个人的名字,就可避免首付和利率提高。而此次明确了限制范围,会对市场上的投资性、投机性购房产生一定抑制作用。一旦首付提高,就意味着炒房成本增加,利用游资炒房的人可能会考虑退出市场。

  当天,记者从市房地产交易服务中心办公室获悉,新政的出台对市场交易未产生明显影响,自4日以来,交易中心一直交易火爆。(作者:玲徐榕蔚) (来源:威海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