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象局:我国将进一步完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建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1月12日21:33
  日前,记者从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了解到,根据《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发展规划(2010-201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到“十二五”末,我国将形成地基、空基、天基观测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布局合理、自动化程度高、运行稳定、保障有力、基本满足需求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

  《发展规划》经中国气象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于2009年12月30日印发,其依照2009年上半年印发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发展指导意见》编制,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气象工作日益增长的需求,统筹国家、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行业对气象工作的投入,按照综合、协调、可持续发展思路,提出了2010年至2015年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发展目标,明确了“科学调整站网布局、提升观测自动化水平、增强观测能力、确保观测系统稳定运行、发挥观测系统效益”等方面的发展任务、实施进度和保障措施。

  据了解,《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发展目标,到“十二五”末,我国将形成地基、空基、天基观测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布局合理、自动化程度高、运行稳定、保障有力、基本满足需求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同时,将科学完善国家气候观测网、国家天气观测网、区域气象观测网和专业气象观测网,为提高气象预测预报能力、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和开发利用气候资源能力奠定基础。

  在未来五年内,我国将综合利用各种观测手段,统筹规划和建设国家气候观测网、国家天气观测网、区域气象观测网和专业气象观测网,提升自动化水平;大力加强技术装备保障和自主研发能力,提升观测系统稳定可靠运行水平和主要观测设备国产化水平;着力推动各类观测系统发展的速度、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相协调,促进各种观测资源共享,建立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数据统一收集、处理和共享平台,强化观测数据质量控制和数据融合,全面提高综合观测水平,发挥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效益。

  此外,为顺利完成《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各项任务,实现规划目标,综合观测司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政策法规保障,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各类资金投入,为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吴越)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