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煤老板淡出并不意味民营资本退出煤炭产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3日14:54
  新华网太原1月13日电(记者王炤坤 赵蔚 屈凌燕)作为一个具有争议的群体,“煤老板”似乎即将淡出,消失于中国山西省的煤炭产业兼并重组之中。但有关人士称这并不意味私营资本退出煤炭产业。

  山西是中国重要的煤炭基地,在这个行业中具有标志意义。新中国成立60年来,山西累计生产煤炭110亿吨,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能源支撑。由于历史原因,山西煤炭行业形成了“多、小、散、乱”的格局,导致了资源浪费、环境恶化、矿难频发、腐败滋生等一系列问题。

  山西煤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小煤矿产1吨煤要付出十倍于大矿的生命代价。大量中小煤矿资源回采率只有20%左右。

  一些经营小煤矿的“煤老板”通过权钱交易等不正当手段,获得煤炭资源的开采权,在前几年煤价节节走高阶段,成为暴富一族。有些煤老板还喜欢炫耀性消费,如在一些大城市团购商品房,助长房价的非理性上涨。

  山西这一轮煤炭产业重组旨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保障生产安全,杜绝腐败。那些不负责的“煤老板”将远去,而一些有实力的私营煤矿企业负责人却留了下来,进行角色转变、谋划企业转型。

  在被山西焦煤集团兼并重组后,曾拥有11个煤矿的薛德平在集团下属的新公司中持有49%的股份。他认为,现在企业的管理水平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一些民营煤炭企业也成了兼并主体。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廷亮说:“原来我公司21个小矿加起来才有120万吨的产能,现在整合成5个煤矿,产能达到620万吨!”

  山西宏远煤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明说:“小煤矿无法承担安全、环保和社会责任,办矿就要办现代化的大矿,这符合产业发展和市场规律。”他从找上门来的几大国有集团中选择了有外贸经营权的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公司“联姻”,将公司煤矿交给山煤集团控股经营,同时吸收山煤集团入股自己的非煤项目如学校、科技公司、田园种业公司等,由自己控股经营。

  “小煤矿退出,并不是民营资本退出。”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说,准确地说应该是“大进小退”“优进劣退”。

  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表示,整合重组后,山西省矿井数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70%的矿井规模达到年产90万吨以上,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全部淘汰,保留矿井将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目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股份制企业办矿的比例为2:3:5。随着产业集中度和技术水平大幅提升,煤矿安全保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山西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说,为帮助退出煤炭行业的民营企业顺利转产转型,山西省政府专门制定了《关于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鼓励类投资领域的意见》,扫除民间资本投资遇到的准入障碍和土地、环评、资金、审批、信息等“瓶颈”。

  目前,煤炭资源领域的民间资本进入现代农业的已达68亿元,投资过亿元的企业就有25家。令人刮目相看的是,一些私营煤炭业主也开始大胆涉足高新技术产业。2009年以来,不断有煤焦领域的民营企业家到山西省科技厅和科技协会咨询,寻找可以投资的高新技术项目。

  原有的煤炭资本有的挺进汽车制造业和航空运输业;有的投资文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开发建设旅游景区;有的投资信息产业,更有的进军农村金融业。2009年上半年,山西已经有数十家小额贷款公司相继成立,150多亿元民间资本注入了小额金融领域,而在这些排队进入资本市场的小额贷款公司中,由原来的“煤老板”投入的资本占到多数。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肯定了煤炭资源整合的“山西经验”。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表示,山西煤矿兼并重组符合煤炭工业的发展方向,不但要在山西推广,更要在全国范围推进。来自其他产煤大省的消息表明,全国范围内的煤炭资源整合今年有提速的迹象。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煤老板”要实现成功转型,只有坚持不断创新。首先就是发展思维的创新,核心就是培养企业家精神,尤其是管理的创新,经营方式的创新。其次是金融的创新,核心是资本运作。而以上的创新,都离不开政府的制度创新。政府在产权制度、要素供给制度、监管制度和产业政策上的创新,是民营经济转型发展的外在环境。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