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泸西瞒报矿难举报疑为讹诈 政府称无此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09:33
  近日,记者接到了一条举报线索,线索称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发生了一起瞒报矿难,死了5个昭通人,但当地政府却没有及时上报。泸西县县委书记黄兆坤却称,两次派人到昭通调查都没有查到这些“死者”。

  蹊跷 ?

  举报材料直指矿难瞒报

  今年1月10日,记者的邮箱里突然冒出了一条题为《云南泸西县涉嫌矿难瞒报真正有良知的媒体记者请关注》的举报线索,文中称:泸西县圭山花桥马家小箐煤矿于2008年9月9日发生一起事故,造成5人死亡。本人曾经给多家媒体反映此情况,但有意思的是,虽然有媒体前来采访,却始终不见报道出来。背后大有玄机啊——据了解,黑心矿主仗着有钱,摆平了众多媒体。本人坚信还有不能被摆平的媒体,还有真正有良知的记者。现把死难者名单公布,也算是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文中还详细列出5人名单和籍贯,分别是:樊康彬,男,现年22岁,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柿子乡水银村岩背社人;樊康华,男,现年19岁,盐津县柿子乡水银村岩背社人,遇难矿工樊康彬之弟;蒋明强(又名蒋四娃),男,现年33岁,盐津县柿子乡水银村芭蕉社人;黄佑良(事故煤矿安全员),男,现年36岁,云南省盐津县庙坝乡黄草村人;陈海,男,现年20多岁,昭通市大关县人。

  举报材料还称:矿难事故发生后,矿方及地方政府本应该及时上报,并通知家属安排善后处理才对。然而,他们却把遇难矿工的尸体分散到弥勒县,然后才通知家属,在弥勒县对死难者做了安置善后处理,并瞒报了这次矿难!在瞒报的死难者里,其中两名为亲弟兄,父亲一气之下已经身亡,母亲改嫁。另一位遇难者的妻子也已远嫁他乡。举报者称:该矿系无证非法开采,至今仍在非法开采,之所以如此胆大妄为,原因就是云南是个山高皇帝远的地方,再者,矿主背后有当地县政府主要领导为他撑腰,并有干股在内。

  记者网上搜索还发现,该举报材料还以博客的形式在网上发布。

  县领导 ?

  曾派公安两次赴盐津调查

  由于举报材料上的时间、地点、姓名等都非常详细,为此,记者委托可信之人到举报中所说的矿难地点去暗访,但反馈信息称从来没有听说过有这回事。

  本月14日,记者将该信息材料告知了泸西县委书记黄兆坤,黄还未听完就十分气愤地说:你说的是不是昭通的那回事,这种举报我们已经收到好多次了,为此我安排泸西县公安局的人两次到了昭通,但到当地举报材料所说的“死者家中”去调查,当地却根本没有这些人。黄兆坤称:事实上举报材料上所说的是哪家煤矿,县里面非常清楚。泸西县这些年来对煤矿的管理都非常严格,县里对发生安全事故的煤矿绝不会姑息迁就,但对这种无中生有的举报,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精力,我们是非常气愤的。对于这种行为,黄兆坤认为是一种讹诈。

  黄兆坤还称:这件事红河煤监分局也非常清楚,我们还主动邀请他们介入调查。泸西县政府代理县长张智俊也说:“你说的这件事,我们已经费了很多工夫了,但根本没有这回事。”

  泸西县煤炭局局长张景泽对记者说:调查这件事情时我们是回避的对象,也没有参与过调查。

  记者在博客举报材料的跟帖中还看到,有一人自称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政策法规司“中国矿山安全网”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留下了手机号码,记者跟此人联系时对方称:部里对此事非常重视,已派人于16日到云南进行调查,到时会跟记者联系。但是到了16日,记者也没有接到此人的联系。昨天,记者再次致电此人,虽然手机号码提示是北京号码,但数次都没有人接听,而语音提示里却称是湖南的号码,让记者感到异常奇怪。

  煤监局 ?

  曾接到过矿难举报线索

  昨天,红河煤监分局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去年我们也接到了这样的举报,为此还责成泸西县严格组织进行调查,后来泸西县委书记口头介绍过调查的情况,书面材料泸西方面还在整理中,尚没有传到煤监分局。”

  煤监分局人士介绍还说,这两年煤监分局也接到过这方面的矿难举报,但实际调查下来看,却是假的多于真的。有一次接到了举报师宗县的一起事故,并且举报材料里写有真实姓名和详细地址,初步调查确定有此人后,调查人员又直接到该人所在的村子中,通过多方了解,却得知这人还活着。找到了举报上所说的这个死了的人后,却发现他还活着,并且根本就没有去过什么煤矿打过工。

  那么,举报材料中所说的死者,究竟有没有这些人存在呢?请继续关注报道。

  首席记者任锐刚(春城晚报)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