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重庆两会报道 > 10重庆两会消息

重庆市政协委员建言遏制义务教育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1日08:47
  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流行的“择校热”引起了重庆政协委员的关注。20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政协重庆三届三次会议获悉,重庆政协委员丁时勇已向大会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遏制义务教育“择校风”,合理分配教育资源。

  自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实施以来,当地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丁时勇在提案中称,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风”依然普遍存在,据调查,在重庆主城区以择校方式入学的初中和小学仍占相当大的比例。

  他认为,造成择校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差距悬殊是“择校热”的根源。就重庆而言,该市仍然存在重点与非重点学校之分。重点学校在教师、教学设施、教学水平等方面拥有更多的资源,而且这种优势将在较长时间内存在。

  而且公办重点中小学目前承担的义务教育责任较少,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据调查,当地多数重点中小学在辖区内按照就近免费入学的年招生计划,仅占一个年级总招生计划的30%-40%,也就是说重点中小学承担义务教育的份额只有30%-40%。

  丁时勇在提案中称,当地一些公办重点学校在严禁公办学校收择校费政策出台后,与房地产开发商采取合作办学方式,利用公办学校的优质资源设立分校,将分校改制为民办,形成一套班子、两个牌子的校中校现象,这让择校费的收取变得合理合法。

  在他看来,每一所公办义务学校应该面向每一位学生,对全体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实施义务教育。为此,他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清理规范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并让公办重点学校承担更多的义务教育责任,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的规模和比例。

  不仅如此,为促进师资均衡配置,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丁时勇建言实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轮岗交流。他说,相关部门可以在当地组织优秀中青年教师,赴边远农村学校支教援教,提升农村教师队伍和教育教学整体水平,还应建立骨干教师巡回讲学、送教下乡及农村紧缺学科教师“走教”制度。(孟幻)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