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莞莞城人大代表为城管喊冤:媒体不应偏帮小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2日08:26
  “媒体经常说"城管打小贩",但是,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城管经常被"小贩"打。”在昨日人大的分组讨论会上,莞城区人大代表谈起“城管被小贩打”屡屡出现的情况,每位都显得特别的义愤填膺。

  媒体不应该偏帮小贩

  莞城区越是繁华的路段,就越会吸引来自各方的“无牌无证”小贩当街“摆摊”,市民不胜其烦,投诉不断。但是,当城管去管理这些无证经营的小贩时,往往却会面对很大的阻力。

  “这些无牌小贩,往往喜欢自称为"弱势群体",并且以"弱势群体"要挟执法部门,甚至煽动媒体情绪。”莞城代表团人大代表谢慧卿有点激动地说:“你们媒体如果见到城管和无牌小贩打在一起,想都不想,问也不问就会说是"城管打小贩",好像大家都在欺负他们一样,其实他们很冤。”谢慧卿表示,从她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基本上所有都是“小贩”动手打城管。“有时候他们会有暗号,一吹哨子就一群人涌了过来,甚至带上胡椒喷雾和武器。即便是六七个城管下去执法,也根本都不够他们打。”

  “弱势”不是违法的理由

  莞城代表团另外一位代表也表示,无牌无证小贩违法经营是事实,损害了正规经营者利益是事实,他们没有规范管理,出了问题时不可以对消费者负责,最终损害消费者利益也是事实。“社会的分工不一样,没有经济基础的外来人员,可以选择去打工,并不一定每个人都要去当"老板"。"弱势群体"不应该成为他们违反法律、违反规章的理由。”

  莞城代表希望,如果出现城管与小贩的冲突时,媒体不要“一面倒”地支持“小贩”;另外,他们建议政府应该加大治理无牌、无证小贩的力度,另外要想办法保护城管执法时的人生安全问题。

  各方声音

  人大代表王广明:

  “动武”已超出管理范围

  王广明认为,无论是小贩先打城管也好,城管先打小贩也罢,在执法过程中“动武”已经超出了管理者可管理的范围。舆论“一边倒”地同情小贩固然不理性,但“矫枉过正”地把所有责任推到小贩身上也是不对的。

  王广明强调,如果是冲突,肯定双方都需要负一定责任。退一步说,即便是小贩先向城管发起攻击,但若没威胁到生命,城管在执法过程中应该没有“还击”的权力。“我们要"执法"而不是"以暴制暴"。”

  但是,对于无牌小贩自诩为“弱势群体”,王广明亦称值得商榷。“是不是所有"无牌商贩"或者地摊"走鬼"都必然是"弱势群体"呢?这也不一定。”王广明表示,对这些地摊“走鬼”应该分类处理,不能盲目“一刀切”,有些小贩其实未必就很困难,但是就想钻法律空子;有些小贩的确是走投无路需要帮助,不同的情况应该有不同的处理方式,这样才比较“人性化”。

  市民罗女士:

  城管执法需要注意态度

  “每次看到城管赶那些无牌小贩时都很凶。”家住东城嘉荣百货附近的罗小姐告诉记者,虽然她觉得,那些地摊“走鬼”有点扰乱秩序,而且因为担心质量问题,平常也很少光顾;但是,每次看到城管执法时那副凶神恶煞的样子,都会对那些小贩产生同情的心理。

  罗小姐说,其实城管执法有难度这也是真的,也不排除有小贩先攻击城管的情况,但是,真正让市民态度比较“一边倒”地同情小贩的原因,可能是城管在市民心中的形象太“凶”。她建议,政府可以加强城管在执法过程中“礼貌”及“态度”方面的训练。(记者张颖妍、谢华兴、唐红杰、陈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