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独家专访破冰副指挥员:为煤炭运输开航道(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3日09:14
海冰-721破冰船新华军事记者郑文浩摄

  新华网消息:海冰721船启航,赴渤海湾解救被困船只,进行冰情调查,新华军事记者郑文浩在现场第一时间专访这次任务的副指挥员马骧飞。

  破冰船使命:救灾冰调

  新华军事:这是海军的第74次冰调任务,那么这种冰调任务是如何制定的呢?

  马骧飞:这种冰调任务是有关部门制定的,而执行由我们破冰船来负责。每年具体执行任务的次数看需要而定。从制定方来说,主要是以海军为主,但国家海洋局也会有参与。

  新华军事:海冰721和722两艘破冰船,是由于1969年渤海的严重冰灾。那么我们这两艘破冰船的使命是偏向救灾还是冰情调查?

  马骧飞:就当初建造历史背景而言,这两艘破冰船主要还是为了破冰解困。因为1969年的冰灾,其严重程度可以说是整个渤海湾都“冻住了”。因此我们破冰船破冰解困的对象,既包括受海冰所困的军用舰艇,也包括民用船舶。这里面主要的救援方式是破冰引航。即破冰船为受困船舶在冰面上开出一条航道,然后受困船自行驶出。

  然而从冰情调查方面来说,海军每年也坚持使用破冰船来完成这项任务,搜集数据,从而发现渤海、黄海海域的冰情规律。

  破冰船在1969:“海上疗养院”

  新华军事:放到1969年的背景下,您觉得我们的破冰船水平如何?

  马骧飞:应该说从国内来说,是最高水平。例如船首的锰钢,即使在无数次和冰面的撞击中,都不会引发舰体变形。而且就当是历史条件来说,这两艘破冰船的居住条件都是不错的。以至于当时很多人称其为“海上疗养院”。

  新华军事:您能解释一下冰情调查的意义么?

  马骧飞:冰情调查说起来就比较复杂了,比如冰层的厚度、粘度、盐度等等指标都是调查的对象。之所以海军要从事冰情调查,其实是要掌握渤海、黄海海域的结冰规律,进而向海军相关海域作战部队等部门提供预警信息。冰情不但对作战舰艇的行动会产生影响,而且还会影响海军武器发展建设。因为显而易见,海上冰情会直接影响海军水面舰艇以及武器系统的测试和定型。

  破冰船路线:黄海北部加上绕渤海一圈

  新华军事:我们这次任务的路线是怎样的?

  马骧飞:海冰721船首先沿秦皇岛、唐山、天津附近的海域前进,然后沿山东半岛直到鸭绿江口,最后沿大连、营口、葫芦岛的方向回来。也就是黄海的北部加上绕渤海一圈。

  新华军事:现在我们收到过民用船舶的支援请求吗?

  马骧飞:已经有受困的民用船舶,通过河北海事局等机构向海军提出了救援申请。现在河北地方部门最为担心的是煤炭的海上运输受困。因为河北、天津地区在渤海的港口,承担着70%的北煤南运的输送量。现在几个大港口,都使用了大型拖船,来冲击水面冰皮,阻止冰层堆积加厚,勉强能够保持航道的畅通。然而一旦寒潮再次来临,温度继续下降。那么就需要破冰船来开辟航道了。破冰船将根据各个港口水文条件和码头泊位,实施破冰行动。

  河北省国家救助中心,专门在秦皇岛召开了会议,并且在会上和与会的海军部门建立了协调机制。一旦有险情,煤炭的运输受到海上冰灾的严重影响,海军的破冰船将主要来执行开辟航道的任务。同时,一旦有民用船舶受困,海军的破冰船也将及时地提供救援。

  新华军事:我们这艘破冰船的典型破冰速度能够达到多快?

  马骧飞:在没有冰的海面上,我们这艘破冰船的速度为13节左右。如果冰层的厚度达到20厘米,那么行驶速度会降低1-2节;如果冰层厚度达到30厘米,速度会下降得更快,以此类推。当然另一方面冰层的形成也很复杂,也不容易预测。有的冰层是堆起来的,而有的则是气温骤降“速冻”的结果,这些也都影响破冰船的速度。

  新华军事:现在海军的这两艘破冰船使用寿命都相当长了,您认为中国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新型破冰船?规模需要多大?

  马骧飞:就海军本身来说,我认为两艘破冰船已经能够满足需要。当然放眼到全国,需求会不一样。而且未来的新型破冰船吨位没有必要更大,然而在动力和设计思路上,要多采用先进的技术和理念。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