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华南虎面临生存困扰 专家称野生数量已不足10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3日15:36
  新华网长沙1月23日电(记者明星 李丹)农历虎年即将到来,作为“万兽之王”的野生华南虎却已经数十年未见踪迹了,这一珍稀物种正面临着一些“生存的困扰”。

  华南虎是生存于中国南方山区等地的一个虎亚种,又称中国虎,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经各地专家统计,目前中国圈养的华南虎从2007年的60余头,上升至92头,人工繁衍初露曙光。

  但是这92头圈养的华南虎都是由40多年前从野外捕获的6头野生华南虎(2雄4雌)繁衍而来的后代,彼此之间的血缘关系十分接近,甚至出现了同胞姐弟“乱伦”的尴尬局面。

  长沙市动物园兽医院院长马再玉忧虑地说,华南虎由于长期进行近亲繁殖,正面临着“家族危机”,当近亲系数达到一定高度后,华南虎的基因多样性就有突然崩溃的可能,从而导致种群的灭绝。

  长沙市动物园的“镇园之宝”华南虎雄虎“华华”,今年已经13周岁了。按照华南虎3至4岁即进入性成熟期来算,它正值繁育后代的大好时机。然而,“华华”仍然没有后代。

  为了对它进行合理配对,长沙市动物园2007年从上海动物园引进了一只血缘较远的3岁多的华南虎雌虎“星星”。目前“星星”已经性成熟,但是身体发育还没有成熟,动物园在等待“星星”长大与“华华”配对。

  野生华南虎的境况更为不妙。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邓学建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初国际猫科专家曾对华南虎进行全方位的调查,认为只有广东、湖南、福建和江西的偏远地区可能有野生华南虎存在,当时专家估计仅有不到30头。

  邓学建多次野外寻虎后对相关数据分析,认为目前野生华南虎的数量已不足10头。湖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周树怀介绍说,近两年来湖南省已经没有发现野生华南虎踪迹的报告。

  近年中国各地频传野猪毁田伤人的消息,邓学建认为,“野猪入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华南虎、豹等大型猫科动物的锐减。肉食天敌的缺位,加之可供生存的山林减少,最终导致野猪在部分地区泛滥成灾。

  “基因同化”问题是华南虎繁育领域最引人注目的话题。国内外很多专家提出,血缘过于接近的华南虎彼此交配繁殖,会导致产育怪胎、幼仔成活率低、后代体质衰弱等问题。

  马再玉说,目前比较令人振奋的消息是雌虎比雄虎多几只,说明有繁殖能力的华南虎多了,结构也年轻化一些了,这对华南虎的繁殖有好处。但是一个物种要能保持下去其个体数量需要维持在1000只以上,华南虎的数量明显不够。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国动物园华南虎保护协会每年召开会议,对华南虎的科研、协调、繁殖、疾病防治等情况开展信息交流。

  为了延续华南虎家族的血脉,马再玉建议尽量多人工繁殖华南虎,使种群数量先上去。多繁殖后,有些基因可以恢复。能繁殖到1000只以上,华南虎这个物种就稳定了,具备了野化放归大自然的基本条件。

  长年从事华南虎研究的邓学建认为,应当寻找并捕获野生华南虎,使其加入到圈养繁殖系统中来,为华南虎家族注入新鲜血液。

  当前,野生华南虎的生存环境面临资源萎缩、栖息地被分割的问题。专家们建议,林业部门对华南虎进行保护的重点应放在考察和恢复其栖息地范围,争取为华南虎的野化和放归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