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消息

迪拜挫败百亿美元银行诈骗案 嫌犯有四名亚洲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24日16:48
阿联酋中央银行大楼
阿联酋中央银行大楼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警方23日说,他们成功挫败一起针对阿联酋中央银行、涉案金额高达72亿欧元(约合100.8亿美元)的诈骗案。

  阿联酋官方的联合酋长国通讯社报道,阿联酋央行去年曾遭遇一起类似案件,涉案金额高达420亿美元。

  识破

  联合酋长国通讯社23日报道,3名欧洲人向阿联酋央行出示一家欧洲商业银行的转账文件,声称阿联酋央行欠他们老板的家族72亿欧元(合100.8亿美元)。

  同时,3人还出示了一份取款授权委托书,委托人据称是他们的老板。

  他们说,所提资金是老板家族的投资收益。

  但阿联酋央行反洗钱和调查可疑资金部门随后发现文件造假。警方随后逮捕这3人。

  警方透露,3名嫌疑人今年分别38岁、49岁、45岁,姓名代码分别是HB、FT和LMA。

  3人被捕后供认还有4名亚洲同伙,其中包括他们口中的“老板”、63岁的MMA。另3名亚洲嫌疑人分别是44岁的ARA、48岁的KHK和40岁的MHH。7名嫌犯均为男性。

  路透社报道,包括“老板”MMA在内的5名嫌犯持旅游签证入境阿联酋,另两人则拥有阿联酋居留签证。

  警方说,4名亚洲嫌犯来自同一个国家。但警方未公布7名嫌犯的具体国籍。

  重演

  路透社报道,这不是阿联酋央行第一次遭遇此类巨额诈骗案。

  2009年7月,包括一名阿联酋央行部门经理在内的5人犯罪团伙伪造银行欠单,向阿联酋央行索要约420亿美元“欠款”。但事情败露,5人全部遭逮捕。

  联合酋长国通讯社报道,这5名嫌犯去年分两批作案。一名阿联酋央行部门经理和两名游客首先向央行出示一份金额144亿美元的“欠单”;39天后,一名当地投资分析师和一名游客再次向银行索要280亿美元“欠款”。

  这5名嫌疑人随后因涉嫌使用虚假文件和证件被捕。警方当时透露,案件主谋可能居住在阿联酋某个邻国。

  迪拜刑事侦察处负责人哈马德·艾哈迈德·哈马迪告诉联合酋长国通讯社,此次嫌犯利用相同手段,“企图诈骗阿联酋央行”。但他并未谈论两起案件是否存在联系。

  现阶段,警方未透露嫌犯是否成功提走部分“欠款”。

  否认

  迪拜警方说,这些嫌疑人否认自己伪造文件企图诈骗。

  “老板”MMA接受问讯时说,他为一名姓名代码为FKM的商人工作。FKM交给MMA一份收款人为MMA银行转账文件,要求MMA前往阿联酋央行帮他取回这笔钱。事后MMA可获得15%的佣金。

  MMA承认与其他6名嫌犯存在联系,但是他坚决否认事先知晓转账文件造假。

  按照阿联酋法律,如果罪名成立,这7名嫌犯可能面临10年监禁。

  蒋骢骁(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