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观察:高校毕业生历年最多 今年工作好找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5日08:44
  2009年,我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人,虽然完成了预期目标,但许多人还是深深地感觉到“找工作不易”。

  2010年,随着经济进一步回升,就业机会将增加吗?

  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2010年我国就业的目标任务是: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00万人以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与2009年的目标任务相同。

  既然2009年城镇新增就业已达到1100万,那么2010年是不是可以给出一个更高的期待?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表示,今年我国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还在持续,稳定就业的基础尚不稳固。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部分沿海地区出现了订单增加带动就业需求增加的情况,但具有区域性、行业性和结构性特点,新增就业还未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国企关闭破产、淘汰落后产能、困难企业解困、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职工安置和再就业问题仍十分突出。同时,30%左右的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属于灵活就业,岗位尚不稳定。

  从劳动力供求来看,供过于求的压力还在加剧。今年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劳动力将达到1500多万人,加上900万失业人员和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因素新产生的失业人员,全国城镇需要安排就业的总人数将超过2400万人。GDP增速保持在8%左右,预计全年新增就业和补充自然减员增加就业仍会在1200万人,城镇就业供求缺口还会在1200万左右。此外,农村富余劳动力还有1.2亿以上,转移就业的规模和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正是考虑到这些因素,新增就业目标任务仍确定为900万人以上,但实际应当会比这个数字高一些。”于法鸣说。

  高校毕业生就业仍是就业的难点。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约为630万人,为历年来最高。去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7%,今年将力争使2010届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初次就业率达到70%左右,当年底总体就业率达到80%以上。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分析认为,国家扩大内需将使服务业获得较大发展,其中蕴含的许多岗位会比较适合高校毕业生。今年我国还将启动201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包括岗位拓展计划、创业引领计划、就业服务与援助计划,同时做实“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会给予较大扶持。“不过,高校毕业生总量大,就业结构短期不会有明显改变,这意味着找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

  农民工就业则比较乐观。农民工就业状况到2009年年中已基本恢复到危机冲击前的水平,局部地区甚至出现了“用工荒”。不过,莫荣强调,农民工就业会有季节性的起伏变动,往往是上半年岗位需求较少,下半年受圣诞节等因素影响就业机会快速增加。

  2010年就业形势虽然严峻,但有利条件也不少,特别是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政策效力将进一步显现,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将继续延续并全面落实。据悉,2009年12月31日,财政部已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各地预拨2010年就业专项资金232亿元,用于支持各地做好就业工作。预计全年就业专项资金将超过去年的460亿元,体现了政府扩大就业的决心,也给劳动者更多信心。(记者 白天亮)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