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教授支教金寨获聘200年 受助学校感谢其爱心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1月25日09:19

  女教授支教金寨获聘两百年

  受助学校感谢其爱心,以这种方式祝其健康长寿

  两年前,上海退休音乐教授薛曼理一次春游,和金寨的孩子们结下了不解情缘,山区教育急缺音乐教师的现状,让她下定决心自费支教。两年来,薛曼理坚持每周往返上海和金寨,自购音乐器材、自编教材为孩子们上课,组建了金寨县有史以来第一个专业儿童合唱团“山娃娃合唱团”,并带领他们走上东方卫视的舞台。

  记者日前从薛曼理支教的金寨县小南京学校获悉,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该校向她发出一封“终身音乐教师”的特殊聘书,聘期写明“200年”!

  教授甘当乡村教师

  薛曼理是一位音乐教授,从云南艺术教育学院退休后回到上海老家,利用退休后的空闲时间,一边带学生弹钢琴,一边照顾老母亲,她的女儿也是音乐教师,在奥地利工作。

  2008年春天,薛曼理和朋友一道去金寨旅游,并和大伙一道来到该县小南京学校,这是一所距离县城20多里的偏僻农村小学。 “偌大的一所小学竟然没有音乐老师。 ”薛曼理说,在整个金寨县,小学几乎没有专职音乐老师,也很少有开音乐课程的。临走时她和校长商量,希望能给她留一间宿舍,她想自费过来支教。

  肖校长说,薛老师一到学校,就给孩子们开了一场露天音乐会,全校300多孩子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钢琴,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而让他意外的事情还在后头。

  组建儿童合唱团

  薛曼理说,她要组建一个专业的儿童合唱团,要用山里孩子纯真的歌喉感动城里的人,带动更多的城里人关注山区孩子的成长。这个想法一提出,立即得到许多孩子的欢迎,可校长担心,薛老师年龄大了,家在上海,还要照顾老母亲,这个想法不太现实。为了打消校长的顾虑,薛曼理表示,她每周都来一趟金寨,直到把合唱团搞成功,不要学校一分钱。就这样薛曼理教授每周一从上海赶到金寨小南京学校,周五上完一周的音乐课后再返回上海,两年来从不间断。

  薛曼理说,她从三年级以上的学生中挑选合唱团队员,听音色,看音准……最终选定46名学生,成立了“山娃娃合唱团”,开始分成4个声部训练,为了训练学生的发声方法,她摈弃“气沉丹田”等高深的理论说教,从山里孩子最熟悉的生活着手,甚至让孩子们学狗叫,学羊叫,找到正确的发声方法。

  走上东方卫视舞台

  2009年6月,在薛曼理教授不懈地努力下,刚刚成立一年的学校“山娃娃合唱团”就成功地走出大别山,来到上海东方卫视,参加国产民族奇幻动画大片《马兰花》首映式的节目录制。

  6月23日晚,上海东方卫视一期明星慈善节目,金寨小南京学校“山娃娃合唱团”杨璨小朋友等一行6人出现在节目中,演唱《马兰花》主题歌。肖飞校长介绍,节目录制现场,“山娃娃”们3次走上舞台,此次互动,东方卫视还特为合唱团举办了“换物大行动”,现场募得善款达50多万元。

  发聘期200年聘书

  小南京学校校长肖飞说,为了感谢薛老师为老区教育事业的无私付出,该校向其发出一封“终身音乐教师”的聘书,聘任期限写明“200年”,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祝福薛老师健康长寿。

  薛曼理高兴地把聘书带回上海,年届90的老妈妈看后说:“宝宝,你1000多年前就聘给他们了! ”薛教授的父母都是音乐教师。薛妈妈年迈体弱,十分需要女儿的照顾,但她知道女儿的心早已飞向大别山,老人说:“只要你高兴,就安心去吧! ”

  又到新年了,小南京学校的孩子们纷纷给薛教授精心准备了贺卡。薛曼理说,她曾跟孩子们说,“我是园丁,你们是花朵,跟花朵在一起,是园丁一生的追求”。今年她收到一个合唱团孩子的贺卡上写着:“让园丁微笑,是花朵一生的追求! ”“看到这些,我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薛曼理说。(方荣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