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每周回村义务教英语 18岁女大学生的支教之路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2月17日16:29

  候选人

  长春税务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0809班学生张爽

  推荐理由

  她在长春上大学,每周末都要回村义务教孩子们学英语。每个月的车费近200元钱,相当于她半个月的生活费。而她自己,平时吃得最多的是豆腐,学费要靠助学贷款。

  人物语录

  200元钱虽然能改善自己的生活,但也可能改变许多孩子的命运。相比之下,后者重要得多。

  上大学一年半了,张爽每周都要回家,200个小时花到了路上。

  在村里等她的,不只是含辛茹苦的父母,还有20多个盼她回来上英语课的孩子。

  经历

  全班只有她 小学没学英语

  张爽做的这件事,与自己的经历有关。

  张爽的家,在伊通县河源镇大湾村。从小她的成绩就好,小学毕业,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伊通县城一所中学的实验班。

  刚一入学,她便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挫折。

  初中有了英语课,可老师的讲课方式有些奇怪:字母和单词,老师只领大家读几遍,就开始学习课文。班里的同学个个都是“天才”,读几遍都能记得住,只有张爽跟不上。

  后来她才知道,其他同学都是在小学就开始学英语,学了几年了,而她,连26个字母都认不全。

  “那是一段相当痛苦的经历。”天生的不服输性格,让张爽咬紧牙关,用节省下来的伙食费,买来一台小录音机。学一个单词、背一个单词,学一篇课文、背一篇课文……中考时,120分满分的英语试卷,她打了117分。

  行动

  义务教20多个孩子学英语

  高考结束后,从繁重的学业中解脱,她轻松下来。邻居的孩子找她补习英语,她满口答应。教了几天,她作出一个决定:教一个也是讲这些,两个也是教这些,不如多找几个孩子来学。

  她说,教孩子们学习英语,不一定对他们有多大的改变。但是,许多农村的孩子上了初中,很可能因为这门课程跟不上而导致辍学,从而影响一生的命运。

  “孩子们在一起,学得很认真。学累了,一起讲讲笑话。孩子们很招人喜欢。”

  渐渐的,找她补课的孩子多起来,后来已经达到20多个。开始是在她家补,家里坐不下了,张爽就跟村里小学的校长商量,借了一间教室。

  平时调皮捣蛋的小学生,上起她的英语课,都非常认真,一遍遍地读,一遍遍地写。这让她觉得很安慰,也让她再也放不下。直到上了大学,她也坚持每周末回村给孩子补课。

  周末的时间,她这样安排:周五下午坐车回家,周六给孩子们上一天课,周日回来。

  回家要倒三趟车:从学校到卫星广场,20分钟;坐高速客车到伊通,40分钟;从伊通县再到大湾村,一个小时。也就是说,即使一分钟不等,她来回一次也要4个小时。

  除去放假,这一年半她在路上的时间,超过200个小时。

  坚持

  给孩子上课和考四级同样重要

  一次次地往返,是一次次的考验。

  前几天下了大雪,她下公交车回家,要翻过一道长长的岭。岭上积雪很厚,一脚踩进去,脚就陷进雪里,好容易拔出来,另一只脚又陷进去。就这样,原本半小时的路程,她要花一个小时走完。等到了家,发现鞋和袜子已经冻在了一起。

  “要说从没想过放弃,那是假话。”张爽说,苦点儿累点儿也就罢了。可到期末考试时,每天都忙得团团转。

  后来,张爽想出一个办法:把所有要做的事都写下来,再按日期排好顺序。如果马上要期末考试,就先复习功课;如果马上要考英语四级,就先复习英语。可不管有什么事,每个周末给孩子上课都是雷打不动。“我把给孩子上课,当成跟期末考试、考四级同样重要的事。”

  张爽说,一旦遇到自己动摇的时候,她都会想起孩子们巴巴的眼神,想起孩子们早早起来扫雪,想起教室里暖融融的炉火。

  收支

  奖学金用来坐车

  一旦天气不好,或者天太晚没有公交,张爽只好打车。每个月,要花近200元路费。

  不了解的,以为她家里很有钱。事实上,张爽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张爽考上大学的时候,父母宴请乡亲们吃饭,用收到的礼钱,给她交了第一年的学费。而今年,父母连学费都拿不出来了,张爽只能向学校申请助学贷款。

  路费是张爽自己“挣”来的——上大学之后,她获得过两次一等奖学金,还是系里大二学年惟一获得吉林省政府奖学金的学生,奖金为4000元。

  奖学金加上助学金,张爽全用来坐车。而她一个月的生活费,只有三四百元钱。在食堂,她舍不得吃好菜,吃得最多的是豆腐。

  她说,200元钱虽然能改善自己的生活,但也可能改变许多孩子的命运。相比之下,后者重要得多。

  感动

  同学想跟她一起支教

  张爽做的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老师和同学都不知道,直到张贵秋无意中发现。

  张贵秋是张爽同寝的姐妹。“总觉得这样的事特别遥远,根本没想到会发生在我的朋友身上。”张贵秋说。

  张爽的辅导员老师丛彪是今年9月份开学时,才知道这件事的。“当时,张爽要申请助学贷款,可根据学校规定,只给大一的学生办理。”在丛彪的一再追问下,张爽才说出了实情。 “完全出乎我的想象,18岁的女孩子能做出这样的事!”丛彪跟学校汇报了这件事,学校特事特办,给她办理了贷款。

  现在,不少同学知道了这件事,大家被深深地感动着,他们想跟张爽一起去支教。第一批六七个人,打算在这个寒假,就把支教小分队开进山沟里。本报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