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硬汉黄世铭任“检察总长” 大力查贿让高官跳脚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1月26日03:10

  不畏权势公正办案

  司法硬汉黄世铭任“检察总长”

  因大力查贿让高官跳脚

  “总统府”昨日下午2点召开记者会,公布新任“检察总长”人选,就是目前担任“法务部政务次长”的黄世铭。 发言人王郁琦表示,决定提名黄世铭次长为“检察总长”,主要基于针对检察官体系所做的调查,黄世铭在检察官的票选中,都是第一名,在民间也有相当的口碑跟声望,不畏权势,公正办案。王郁琦表示,“总统”认为黄世铭无论在形象、能力及专业能力上,皆受到各方肯定,故决定提名他出任“总长”一职。

  人物

  黄曾获选10大杰出青年

  黄世铭为司法官训练所第14期结业,曾任嘉义、桃园、台北等地检署检察长及“法务部”主秘,曾获选10大杰出青年、模范公务员,任职嘉检、桃检时,更因大力查贿、扫荡电玩业,让当时执政的国民党内许多要员跳脚,多次向当时的法务部长马英九施压,但黄世铭因而获得马英九赏识,在检察界获得“司法硬汉”称号,马英九也因此对黄世铭不畏权势的个性印象深刻。

  2008年马英九建议刘兆玄找王清峰出任“法务部长”,王清峰第一个念头即是找黄出任“政务次长”,为此还多次到黄家,最后说动黄世铭夫人答应丈夫出马。

  由于“立法院”现正休会,“总统府”咨文将于2月1日在“立法院”新会期首日送至“立法院”。

  王郁琦转述马提名四点理由包括:一,黄世铭在检改会及检察官协会历次检察总长人选票选,都是第一名,在检察体系素有声望;二,黄世铭担任检察长时,成绩优异,并多次获得肯定;三,黄世铭担任检察官素有口碑声望,各界认为他不畏权势、公正办案;四,黄世铭担任“法务部次长”一年多以来,表现优异,获“法务部长”王清峰高度肯定,黄世铭与“立委”互动甚佳,资历完整,不仅对个案侦查有经验,对检察业务、法务行政,也均有充分了解。

  内幕

  马主动邀王金平讨论名单

  马英九近日单独约见“立法院长王”金平,讨论“检察总长”人选相关事宜。王金平转述,马英九表示,二月底前即会提出新的人选,“立法院”3到4月就可行使人事同意权。马英九拿出几位人选名单给王金平过目,王金平表示一切尊重马英九的决定。

  据了解,针对可能的“检察总长”人选,马英九对“法务部次长”黄世铭印象最好,他也绝不会提名有争议的人选。马英九强调,因为“检察总长”是检察首长的大龙头,能力及操守都要令人敬佩、景仰,才能领导全台检察官。

  马英九说,法官及检察官都有门户之见,各有立场,所以不能特别太偏重哪一方,要考虑对司法改革及人民有利的人。对于民进党质疑国民党政治追杀,弹核陈聪明是一场阴谋,马英九抗议说,他一贯的立场就是遵循“宪政”制度,完全尊重监察和司法程序。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