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世界城市 低碳生活 “新词”闪亮北京两会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1月26日08:18
介绍“世界城市”概念的《全球城市》一书与政府工作报告一起出现在会场
介绍“世界城市”概念的《全球城市》一书与政府工作报告一起出现在会场

  千龙网北京1月25日讯(记者 安力)今天上午人代会开幕式前,列席会议的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波带入会场的除了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外,还有一本名为《全球城市:纽约、伦敦、东京》的书,北京要打造的“世界城市”概念正源于书中创建全球城市的理论。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世界城市、低碳经济等代表北京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词”成为参会各界人士口中频频出现的词汇。

  徐波介绍,《全球城市》的作者是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沙森教授,她是创建全球城市理论的代表人物之一。北京提出创建世界城市,那么世界城市什么样?北京距离世界城市有多远?徐波一边翻开书一边告诉记者说:“按照书中的理论,世界城市应该是在全球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城市,具有特殊的空间、内部动力和社会结构,其发展历程有借鉴作用。”记者注意到,书中被划出了许多重点。徐波说,这本书是他最近常看的书,学习这一理论对深入理解北京创建世界城市的构想有很大帮助。他认为,北京目前还称不上世界城市的高端形态,未来应把加强文化创意产业和金融服务业作为重点。

  来自丰台的张福锁代表步履匆匆走进会场,谈及两会上最关注的话题,他大声说:“低碳经济!”作为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张福锁表示,气候变化将严重影响我国长期的粮食安全,为适应生产条件的变化,农业成本和投资需求将大幅度增加。“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030年,中国种植业生产能力在总体上可能会下降5%至10%,这并不危言耸听。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北京地区如何在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发展上做出贡献?”张福锁透露,以节能减排为目标的低碳农业项目是他们正在攻关的项目,在人代会上,他关注的仍是这一领域的问题。

  政协委员郭耕是麋鹿苑博物馆的副馆长,今年上会他关注的焦点也与“低碳”有关,他告诉记者说,节能减排不仅要从生产技术层面、国际合作层面入手,还要从生活消费层面,从日常陋习的改变和饮食习惯的克制上入手,“肉是碳排放高度密集的商品,每吃1公斤牛肉的碳排放量是36.4公斤,减碳首当减肉。”他主张在全国率先设立每月一天的“素食日”。郭委员说,此次上会他已经准备好了五个提案、3个建议,其中半数涉及环保内容,如关于推进首都环境教育基地建设的提案、关于建设首都环保博物馆的提案、关于取缔北京野鸟市场的建议等等,“我把这些提案都发表在我的博客上了,希望社会各界朋友共同关注。”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