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地方两会陆续开幕 房价收入等民生话题备受关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6日11:27
  中新网1月26日电(朱鹏英)目前,2010年中国地方“两会”陆续开幕。纵观媒体报道,各地“两会”力倡节约高效,广开言路方面不乏创新举措,赢得赞誉之声。此外,针对诸如房价、收入、“打黑”等社会热点问题,备受关注,地方高层亦接连表态回应……

  厉行节约

  上海:“低碳”开“两会”

  25日,上海市政协会议开幕,与会的委员们均乘坐十几辆公交大巴陆续从全市各个方向赶来,没有人开小车。此外,今年上海政协会议的相关资料,包括大会手册、大会简报、大会发言、大会文件和参阅资料等,全都挂在了网上而不再印发。上海市政协常委沈建华表示,国家正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政协委员们应该带头过低碳生活、开低碳会议。

  泰州:家住市区代表委员不安排住宿

  江苏泰州市今年的“两会”充分体现出高效节俭的会风。首先,在议程不变的前提下,会期大幅缩短,减少了开支。其次,泰州市还采取一系列举措压缩会议费用,如家住市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秘书处工作人员不安排住宿,主会场减少鲜花的使用等。

  安徽:“两会”期间严禁相互吃请

  在1月18日召开的安徽省“两会”宣传组工作会议上,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研究室主任张丹针对改进“会风”方面表示,“两会”期间不得随意请假、会客,严禁相互吃请、互赠礼品。

  广开言路

  “网络问政”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1月25日,安徽省长王三运在省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支持鼓励网络问政”。

  据介绍,安徽省2009年建立了网友留言办理反馈等制度,今年将更加关注民众的新期待,创新联系群众方式,支持鼓励网络问政。

  增选网友为政协委员

  今年1月,湖南省岳阳县政协增补任岳军、徐伟军两名网友为岳阳县政协委员。有评论称,岳阳县此举开全国先河,并鼓励两位网友当好政协委员。此外,广东惠州市部分网友也将作为“网民代表”旁听“两会”,并且网民所提的建议将通过信息汇总吸纳到提案。

  邀外国领事官员旁听

  19日,应重庆方面邀请,菲律宾驻重庆总领事傅查利、日本驻重庆总领事濑野清水、德国驻成都总领事孟多夫、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鲁索、泰国驻成都总领事孙建功、英国驻重庆总领馆副总领事史蒂文等十二位外国领事官员旁听了政协重庆三届三次会议。

  农民工现场提问市长

  一名特殊的“记者”19日出现在长沙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现场,从湖南浏阳来长沙打工的农民工李建德幸运地获得提问资格,代表广大农民工群体向长沙市长张剑飞发问。此次会上,和李建德一同受邀参会的还有30位市民代表和10名基层代表,这种史无前例之举让当天的记者会成为一场别开生面的“民生记者会”。

  直面热点

  北京市长接连就“房价”问题表态

  目前,中国城市房价高居不下,引发各界争议,已经成为民众最为关心的社会热点之一。

  “北京不会通过行政干预来打压房价。”在1月24日的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北京市长郭金龙做出上述表示。他说,房价低的时候,政府不会托市;房价高的时候,政府也不会打压价格,政府要做的就是把该做的事情做足。

  25日,郭金龙在北京市人代会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北京将依法查处占地不用、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郭金龙的这番话,可以说是北京高层官员在公开会议场合做出最有力、最明确的表态之一。

  同样是房价问题,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的表态明显“火爆”得多。1月17日,仇和在昆明市人代会分组讨论时痛批:昆明房价不低,是存在巨大的贪污腐败。“这是巨大的贪污腐败!为什么?因为部分官员当了老板的保护神。”

  南京市长直言六成民众收入“被拉高”

  1月19日,南京代市长季建业在南京市政协联组讨论时直言,60%的老百姓的收入并未到达每年公布的收入平均数,是“被拉高”的。

  季建业说,南京市民的收入里工资收入占65%,全市居民的人均收入为什么那么高,是因为部队、科研院所等精英阶层的收入普遍高,所以将收入平均数拉高了。说句实在话,工薪阶层的收入还达不到平均数。

  他认为,要让老百姓的口袋真正变鼓,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农民,要让他们的土地资源变成土地资本;城市居民,就要鼓励他们创业,1个人创业,带动10个人就业,甚至100个人就业。“但目前南京创业氛围不算浓,政策还需要继续拓展,明城墙需要被保护,但思想上的围墙是要拆除的”。

  季建业的南京百姓收入“被拉高”这一言论被媒体报道后,引起舆论激烈讨论,他因此被网民认为是一位“说实话的市长”。去年12月份,他在谈论南京房价时说,“我十多年工资还买不起大房”,也曾引起网民强烈反响。

  重庆书记市长回应“打黑除恶”

  2009年,按照中央的有关部署,重庆市启动了大规模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同样,“打黑除恶”也是今年重庆市“两会”的热点话题。

  1月21日,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等与参加重庆“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座谈。他明确表示,重庆的“打黑除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源于民众的强烈要求,是上级统一部署的“规定动作”。薄熙来还将重庆的“唱红打黑”比作中医的“扶正祛邪”:“唱红”就是扶正,可以提升精气神。“打黑”就是祛邪,清除精神的污泥浊水,还城市一片蓝天、净土。

  同日,重庆代市长黄奇帆在参加重庆市政协联组讨论时也针对重庆的“打黑除恶”表态。他说,“重庆黑恶势力与沿海贩毒、走私等黑恶势力不一样。”他表示,重庆的黑恶势力渗透到了百姓生活当中,比如欺行霸市过程中发生命案,或在赌博和社会不正规活动中出现命案,或是卖淫嫖娼活动中贻害百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