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大学生社工待遇今年将提高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27日03:59

  社工委书记宋贵伦表示具体方案上半年肯定出台,大学生社工解决户口政策不变,还将选聘2000名大学生社工

    李立强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今年,北京市委社工委还将在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大学生村官中选聘2000名社区工作者。另外,大学生社工的户口正在办理,这一政策也不会改变,昨日,参加市人代会的市社工委书记宋贵伦表示。

  近期,关于去年新招收大学生社会待遇过低、流失严重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宋贵伦介绍,根据统计,去年招收的2000名应届大学生社工中,先有300多人因为其他更好的工作选择而没有到岗,到岗之后离职的大约是200多人,很多也是因为选择了其他更好的工作机会。

  宋贵伦透露,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的方案已经制定完成,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具体方案今年上半年肯定会出台。届时,不仅大学生社工待遇将提高,社会招聘的社工待遇也将提高。

  就不少大学生社工关心落实户口问题,宋贵伦表示,去年招聘的第一批大学生社工的北京户口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在办理中,办得快的应该已经拿到户口了,今年新招收的大学生社工仍然可以解决北京户籍,这个大政策不会变。

  在提高社工待遇上,宋贵伦表示,除提高工资之外,社工委还鼓励社工积极报考社会工作师职称。为鼓励大学生到社区锻炼成长,将来还会有一些鼓励政策。譬如将来北京公务员将不直接面对应届毕业生,而只招收有2到3年基层工作经验的非应届生,大学生村官、大学生社工将成为北京公务员的重要来源。

    事件回放·去年

   去年3月,北京社工委书记宋贵伦表示,北京计划今后三年出资购买5000名社会工作者岗位。这5000名“社区官”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所学专业有利于从事社区服务工作。户籍不限,包括非本市生源的优秀毕业生。这些“社区官”的待遇每年平均3.4万元,相当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待遇。

   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的社区岗位,主要集中在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商务楼宇服务站。

    建议

   社区工作者的待遇和发展也是不少代表关心的,昨日,东城区人大代表、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刘红宇提出加强和促进社区工作者的建议,她表示,2009年北京市选聘的将近两千名大学生不少流失,上岗的大学生社工工资低,一般每个月的工资扣完“五险一金”后仅剩一千多元,与此前宣传的北京市社工平均年薪3.4万大相径庭。

   另外,她表示,上岗的社工很多不是在从事法律普及、社会保障、就业服务等工作,而是与过去的居委会一样,承担了大量繁琐的事务性工作,办理上级部门下达的公文事务,对大学生的专业知识是浪费。

   她建议,尽快解决大学生社工的待遇和户口落户问题,考虑拿出资金在辖区内整租房子提供给这些大学生社工,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并对社工的岗位进行更准确定位,减少事务性的工作。

    部分大学生社工户口落实

    讲述

   “如果真能涨,就太好了。”接到记者的电话时,大学生社工李萍(化名)正在去看房的路上。因为同屋的一名社工辞职离开北京,原先三人分摊的房租从400元涨到600元,一千出头的工资无力负担,她和剩下的一名室友只能去找更便宜的住处。

   李萍说,她能再坚持一阵子,只要社工的待遇能真提上来。

   无力承担600元房租

   “加上水、电、网费,将近700元,剩下的工资怎么生活?”

   李萍是海淀区某街道的社区工作者,曾与另两名社工租住在二里庄附近一套三居室的次卧里。

   一张上下铺、一张单人床、一个衣柜———三个女生租住的房间里,已无多余空间。

   房租1200元,三人分摊。但去年年底,其中一名社工小陈辞职离开北京,李萍和另一名女生的房租变为每人每月600元。

   “加上水、电、网费,将近700元,剩下的工资怎么生活?”李萍所在的街道,社工工资是1430元,扣除保险只剩1088元,不够维持每月的基本生活开支。

   李萍的室友还在下班后接了翻译的兼职,但即使这样,她也无力负担每月600元的房租。两人只能搬出这个住了不到半年的屋子,去找更便宜的住处。

   部分已落户集体户口

   “对我个人而言,户口还是其次,当务之急是待遇问题。”

   一个多月前,本报曾报道北京多名大学生社工因待遇低辞职的现象。当时,不少社工质疑市社工委“解决户口、年新3.4万”的承诺未落实,社工待遇普遍偏低。市社会工作委员会相关人士回应即将出台相关政策,兑现承诺。

   以李萍所在的街道为例,一开始有29名社工,但现在只剩18人。

   李萍说,去年12月中旬,街道通知社工把户籍卡上交,“(户口)应该快办下来了。”

   另外,朝阳区双井街道一名社工表示,两周前,她接到组织部通知称,已办理街道的集体户口,档案放在朝阳区人才市场。

   “对我个人而言,户口还是其次,当务之急是待遇问题。”社工李萍已深受低收入之苦,她说现在的收入承受不了生活中的任何一点变故和意外。

   李萍目前主要承担一些文案处理、材料上报等基础性的工作,也积极参与组织社区的活动。对于研究生毕业的她来说,更看重基层工作的经验。

   此前,也有社工致信本报记者,称目前“连‘月光族’都不是,请朋友吃饭,不行;逛街买衣服,不行;短途旅游,不行……”

   本报记者 蓝筠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