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民众可查议员财产 官员总资产贫富悬殊(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4:16




  日本民众可查议员财产 官员总资产“贫富悬殊”

  本报讯 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成为了近期国内热点话题。本报国际版在1月26日《热点问题看他国》系列专栏中,大篇幅介绍了国外在推进官员财产登记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本报今日继续以日本为例,用多个具体案例详细介绍日本究竟是如何推行和完善官员的财产登记制度的。当然,日本推行的官员财产登记制度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弊端。比如说,现金就不在要求公布的财产范围之内,股票的价值也不计入总资产。此外,财产申报主要只是针对较高官职的官员。

  文/本报记者李明波、本报驻日本特约通讯员寇建桥

  本报讯 日本参众两院都明确规定,要向全体国民公开国会议员的财产状况。全体国民均可自由查阅议员的财产报告书。公开的内容包括议员的财产报告书、财产补充报告书、收入报告书、关联企业报告书等,而且可查询到议员7年以来的报告书的详细内容。

  以日本国会众议院为例,如果有国民希望查询某一位众议员的财产状况,他可以前往东京都千代田区永田町的众议院第二附楼8楼的资料阅览室查询。除周末和节假日外,阅览室原则上每年的1月4日~12月28日都会对外开放。参议员财产的公布情况也类似。

  财产公开已实行20多年

  日本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1983年堺市制定的关于公开市长和市议会议员财产的政治伦理条例。1984年,第2任中曾根内阁时,根据“大臣规范”,首次公开了内阁总理大臣和国务大臣的财产,到宇野内阁时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扩大到官员配偶以及子女。

  1992年国会议员资产公开法又将财产公开的范围扩大到全体国会议员。顺应这股潮流,日本各地方政府也纷纷效法,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治伦理条例,公开官员的财产。

  2001年1月,内阁“大臣规范”规定首相、正副大臣、政务官在就任和离任时,要公布包括配偶和子女在内所有家庭成员的财产状况。“大臣规范”还规定,在职期间不能交易有价证券、不动产及高尔夫会员证,持有的股票要交由信托银行管理,且不能解约和变更股票。

  姓名:鸠山由纪夫

  职务:首相

  总资产:14亿426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

  定期存款:8亿767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663万元)

  房产:价值3亿9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964万元)

  金融产品:逾1亿5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40万元)

  姓名:福岛瑞穗

  职务:消费者行政担当相

  总资产:2亿499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900万元)

  定期存款:占总资产的一半

  丈夫申报的存款:1亿226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30万元)

  姓名:藤井裕久

  职务:前任财务相

  总资产:2亿21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36万元)

  房产:占总资产的大部分,在东京、神奈川和群马都有房产

  姓名:北泽俊美

  职务:防卫相

  总资产:只有60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6万元),是鸠山内阁中资产最少的官员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在秋田县横手市政府官方网站就能查阅到市长的财产状况。该市市长五十岚忠悦一年工资收入约48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6.8万元),目前没有房产,只拥有一块面积约595平方米的土地,定期存款是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6万元)。

  在一些日本网民看来,五十岚市长申报的财产太少了一点。日本的市长年薪一般都在7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3.2万元)以上,而且他没有房产也令人生疑。

  从目前的规定看,如果五十岚确实有做假行为,也不会面临太严重的处罚,但他的诚信会大打折扣,影响他在下一次选举中的得票数。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日本的官员财产公开并不是没有漏洞。纵使日本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已走过多年的历程,但在实践中仍很难完全反映出真实的官员资产状况。

  比如,现金就不在要求公布的财产范围之内。资产公开时只公布股票的名称与数量,股票的价值并没有计算到总资产中去。房产、土地也不是按照时价计算,因此实际资产值是公布数字的数倍也不足为奇。

  以鸠山首相在去年10月公布的财产为例,日本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其拥有的十六种不同公司的约380万股股票就不在此次统计之列。而这些股票中,仅其外祖父创立的普利司通公司的350万股股票就价值8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6亿元),是其公布财产的近6倍。

  此外日本的财产登记制度只限于较高官职的官员,对一般公务员尤其是地方公务员的规定尚不完善。 (来源:广州日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