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首次公开注射死刑案例 新洲铊投毒凶犯伏法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1月28日08:42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余皓 通讯员凃莉 邢怡)昨日,制造震惊社会的新洲铊投毒案凶犯沈华军,躺在法院专用以行刑的警车内一张床上,通过静脉注射接受死刑执行。

  武汉市中院在随后向媒体的通报材料中,首次公开这一死刑执行方式,并称与沈华军同被注射处死的,还有另几名严重刑事罪犯。

  现年30岁的沈华军,系武汉市人,在新洲阳逻街经营建筑涂料时,因生意纠纷与相邻门店的张某、施某夫妇产生矛盾,遂欲报复。2007年11月,沈从网上得知金属铊能致人中毒后,遂预谋投毒谋害这对夫妇,他先在网上求购到剧毒化学品硫酸铊10克,后窜至张家的厨房内,将1瓶半硫酸铊投进食盐盒内。

  张某夫妇中毒住院,但经治疗后病情缓解出院。次年4月18日,沈再次购得硫酸铊4瓶共20克,向张家的厨房食盐盒内投放,致使张某夫妇及其亲属共8人中毒。此次投毒,致张某夫妇因铊中毒死亡,其他亲属均受到不同程度伤害。

  警方经过紧张侦破,于2008年5月24日将沈华军抓获,并从其住处搜出剩余的硫酸铊15.8克。沈华军对自己报复投毒杀人一事供认不讳。

  武汉最早试点注射死刑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余皓)昨晚,记者通过相关渠道打听到沈华军注射执行死刑过程。上午9时许,沈华军被带上死刑注射执行车,法警先将他固定在执行床上,通过静脉注射催眠药,等其入睡后再注射致命药物。不过1分钟内,沈的呼吸逐渐停止,心电图显示其生命体征完全消失。

  记者采访得知,武汉市早于2000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指定为针决死刑执行的试点城市,这些年内相继有一批死刑犯被以这种人性化的执行方式处决。但这一情况,武汉法院作为死刑执行方一直未予高调宣传。

  此次针决死刑犯,是武汉中院十年来首次对外公开宣布的注射死刑执行案例。法律界人士分析,武汉公开针决行刑方式的背景,应该是鉴于国内已有多个城市陆续实行人性化死刑执行方式,“某种程度上,是法制进步的体现”。

  那么,武汉对死刑犯是否会一律采取“针决”方式?武汉中院昨对此回应,“我国规定死刑可采用枪决或注射等方法执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全面推行‘针决’”。

  全国多个城市正在推行

  新中国成立后,一直沿用枪决处决死刑犯。1996年3月,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对1979年的《刑事诉讼法》作修改,在第212条中规定死刑采用枪决或注射等方法执行。这是中国首次将采用药物注射执行死刑写进立法。

  因注射死刑本身存在诸多技术、成本问题,加之观念上对枪决威慑力的迷恋,使得在新《刑事诉讼法》生效几年后,枪决仍作为死刑执行唯一方式,注射死刑仅停留在特例上。

  2001年9月,最高法院在昆明召开注射执行死刑工作会议,要求各法院切实推进注射死刑。同一年,最高法又指定北京、成都等几个中院作为注射死刑试点法院,以推动注射死刑工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