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餐馆用水简单冲洗碗盘 贴上“已消毒”标签(图)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1月28日09:41
执法人员没收“伪消毒碗”
执法人员没收“伪消毒碗”

  春节“杀馆子”的人日益增多,餐馆里的餐具卫生状况如何?昨日上午,遂宁市卫生监督执法支队、疾控中心联合查访该市大中小餐饮单位,发现汤碗、饭碗、菜盘等餐具卫生状况喜忧参半。大型餐饮单位规范有序,而有的小餐馆使用的消毒餐具只是用水简单冲了冲,就贴上了“已消毒,放心使用”的标签。执法人员依法没收了小餐馆的数十个“伪消毒餐具”。

  目击:小餐馆使用“伪消毒碗”

  昨日上午10点,遂宁凯南车站附近的“姜拉面饭馆”门庭若市,老板笑逐颜开。有的服务员下面条,有的端面,有的洗碗,忙得不亦乐乎。执法人员走进“姜拉面”,发现一个服务员正在用自来水洗消毒碗,而贴在消毒碗上的“纸飞飞”则细心保护。然后,服务员又用没有经过任何消毒处理的“消毒碗”盛装食品,端给顾客。

  执法人员在“哈哈黑笋子面”面馆里,也发现许多“伪消毒餐具”。“‘哈哈黑笋子面’也是自己洗消毒碗,在消毒碗上的‘纸飞飞’保护下,‘消毒碗’就自己‘生产’出来了。”执法人员介绍道。

  记者看到:每个消毒碗上贴的“纸飞飞”上面写着:“已消毒,为防止重复使用,请顾客用后撕掉。”执法人员介绍,按规定,洗碗过程本应严格按照“一清、二洗、三消毒、四冲洗”的卫生要求,但由于碗上有“纸飞飞”,餐馆就是不消毒,顾客也会误以为是“消毒碗”。

  原因:重复使用“节约”成本

  执法人员发现,使用“伪消毒碗”的几乎都是小餐馆。业内人士称:“一套消毒碗筷的成本是0.2元左右,小餐馆自己清洗,就可节约成本。”

  据了解,顾客使用消毒碗后,服务员应将碗收集存放在专用箱里,再由餐具清洁消毒配送中心工作人员统一回收、清洗、消毒,然后餐馆再购买消毒碗。然而,一些顾客使用消毒碗后,并未撕掉“已消毒”标签,一些餐馆老板从中找到节约成本的办法:洗碗时保留消毒标签,没消毒且不花钱的“消毒碗”就生产出来了。

  另据悉,遂宁城区一共有10家专业餐具清洁消毒配送中心,消毒碗生产能力完全能够满足遂宁市场的需要。

  提醒:使用同时撕掉“已消毒”标签

  “建立专业餐具清洁消毒配送中心的目的是,控制食物中毒、传染病,而小餐馆的‘伪消毒碗’,让控制食物中毒、传染病的目的大打折扣。”执法人员说。餐具清洁消毒配送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还称,小餐馆老板使用“伪消毒碗”,而顾客却认为自己用的是消毒碗,消费者受到蒙蔽,这有违诚信的原则。昨日上午,执法人员没收了小餐馆的数十个“伪消毒碗”。

  如何解决小餐馆“碗”的卫生问题?遂宁市卫生监督执法支队有关人士称,将加强监督和巡查力度,提高业主及从业人员卫生意识,并对不合格餐饮单位进行指导、整改、处罚。同时提醒顾客:使用消毒碗后,请一定撕掉“已消毒”标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