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红顶商人”叫冤:鼓励民企也要褒扬国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9日18:44
  中新网杭州1月29日电(记者严格)记者近日在杭州参加浙江两会,多位来自浙江国有企业的代表和委员在发言中均表示,浙江省是一个民营经济大省,提倡鼓励民营经济,但是千万不要忘掉国有经济,国有企业也需要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我们也希望获得肯定,也希望得到褒扬。”

  浙江人大代表、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忠海在会议发言中表示,现在一说起国企好像就是垄断,就是和民企不公平竞争,现在很多不良的指向全部指向国有企业,其实杭州市国营企业都是高度竞争性的企业,垄断更多是在央企层面,“结果是央企生病我们地方国企也在吃药。”

  “很多时候我们在市场竞争当中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大好的项目被别人拿走,那种感觉、那种痛苦只有我们当事人才能感觉和体会到。”聂忠海觉得垄断的指责对于像他们这样的国企是不公平的。

  浙江政协委员、浙江能源集团董事长吴国潮说起国企和民企不公平竞争,“这话要倒过来说。”浙江能源是以电力为主营业务的浙江省属企业,吴国潮以经济最热的2008年为例,当时煤炭价格最高涨到1300元每吨,而电价没涨,那时候浙江能源每天最高亏损2000多万元,很多民营电厂为了减亏干脆不发电,可是国企即使亏了也要发电,还要多发电。

  “我们真是冤大头。”吴还告诉记者,最近煤炭涨价电力紧张,“不少民营发电厂又不发电了。”

  浙江能源集团为浙江企业上年度的掘金大户,年利润达到55.7亿元。“但我们在2008年因为承担社会责任也当了冤大头,全年亏损30亿。”浙江政协委员、浙江能源集团董事长吴国潮觉得应该更加客观全面地看待国企的“暴利”。

  浙江政协委员、浙江物产集团董事长胡江潮觉得国企和民企不公平竞争是个伪命题,浙江物产集团是一家年营业收入达960亿的巨型流通企业,“但不存在一丝一毫的垄断。”针对争论最多的国企相对于民企的融资优势,胡江潮表示银行也是企业,贷款主要还是考虑企业资产质量、偿债能力,而不是国企民企的身份区别。”

  浙江政协委员、浙江能源集团董事长吴国潮也认同胡江潮的观点,“现在我们赚钱的时候银行排队找我们,可是在2008年巨亏的时候照样借不到钱。”

  吴委员还觉得在用人机制上国企明显吃亏,去年他的两位骨干被民企以高薪挖走,“先给一笔原有十年收入作为安家费,去了以后再给高薪,国企这做得到吗?”

  浙江政协常委、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金彪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国企和民企在生存能力上进一步拉大这是不争的事实。”他以房地产市场地王频现国企为例,认为去年国家流向国企的大资金,这些资金原本应该用于发展国企主业但不少却被挪用到了房地产等项目上,这明显存在着和民企的不公平竞争,陈对国企在房地产等充分竞争领域的过度扩张表示担忧。

  记者从浙江省国资委办公室副主任胡屏岗处了解到,在以民企闻名的浙江,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和利润在全国也均居前列。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