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定价是核心问题 IPO不会暂停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1月30日01:00

  IPO不会暂停!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詹丽冬

  昨日,一场关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研讨会在上海召开,6位管理层领导和16位嘉宾就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成效、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思路等问题展开讨论,会议达成了5项共识,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改革的基本路径是进一步推进市场化,其中核心问题定价问题。

  这五项共识包括,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新股发行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这包括市场化提高、涨幅缩小、差价缩小、中签扩大等;第二,进一步推进发行体制改革;第三,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改革的基本路径是进一步推进市场化,其中的核心问题定价问题;第四,正确认识、处理与发行制度相关的若干现象以及概念,这包括扩容、炒股、估值、节奏、圈钱、破发等;第五,各方加强行业共识,完善机制建设,推进体制改革取得更大成果,推进行业、市场自律,完善制度建设。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探讨

  IPO市场化熊市不暂停

  从新股不败的观念,到新股破发,是一个历史的变迁。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对于新股不败的治理路径就是IPO的市场化,应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道路上坚守两条底线:一是新股发行的定价市场化不可动摇;二是新股发行的节奏变化不可动摇。

  交银施罗德总裁莫泰山也认为,IPO不应走走停停。他指出,中国股市历史上有过六七次的新股发行暂停,大家觉得市场压力大,新股发行影响了价格,觉得市场承受不了,回头来看每次暂停都没有太多的影响,最后决定市场走势的还是我们的宏观经济、上市公司的盈利等等非常基本的东西。认为新股一发行就会从市场“抽血”,所以不让上市公司来“圈钱”的观点是不正确的。资本市场如果没有新的动力源源不断地注入进来的话,这个市场也无法搞好了。

  董登新称,要让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成为常态,新股发行制度市场改革逻辑分析可分三步:第一步,IPO定价市场化,高市盈率发行只是暂时现象,它有利于革除近20年来一、二级市场差价过大的老传统,还原一级市场投资风险。第二步,IPO节奏市场化,只要熊市不搞“暂停IPO”,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必将成为一种随即现象。“打新”、“炒新”像炒旧一样是同等的风险和收益。第三步,发行市盈率的理性回归,这个阶段应该形成一个买者和发行人的均衡博弈。

  提高网下配售比例

  王军辉建议重点对下一阶段新股询价制度完善,提高网下配售比例,取消网下锁定期,缩小累计投标询价价格区间。

  王军辉认为,现在网下参与的机构比较多,有200多家机构,股票发行规模比较小,分到每家的数量非常少。从量的角度来讲,对机构投资者没有一个约束力,这使询价的功能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所以询价阶段要提高网下配售,特别是发挥大型投资者的作用。纵观香港市场,90%都是配给机构的,只有10%是给中小投资者。这样一来,机构投资者就有数量的约束,报价上更趋于理性。

  超募资金监管延伸

  中国人寿王军辉认为,如果新股超募过于严重了,对上新的项目的把握不是很好,可能增加一些公司的经营风险。同时,如果超募严重,资金得不到有效使用,也是对社会公共资源的浪费。

  广发证券总裁李建勇表示,可利用存量发行等工具,以降低资金超募的不理性因素。对超募资金监管需向前延伸。可将募投项目分为两部分,如果企业实际发行时募集资金超过计划募集资金一定比例,这需要补充募投项目,对补充募投项目的审核要求可以低于主募投项目。

  承销商要提高议价能力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承销商要切实承担责任,全面提高专业水平,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奠定最重要的微观基础。同时建议考虑在询价制之外,为创业板、中小板发行人提供定价发行等其它IPO机制的自由选择空间。

  宋丽萍认为,承销商首先要提高定价能力,并且引导理性竞价,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投资价值研究报告,目前的估值报告有些存在基础性缺陷,随意性比较大。

  保荐机构应有配售主导权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廖理表示,现在新股发行的价格基本上是由保荐机构、发行人以及询价机构来共同决定,保荐机构加在中间,既要为发行人募集到更多的资金,同时又要让投资者挣到钱,要把配售主导权交给保荐机构。

  他说,如果保荐机构今天发的一个破发了,明天一个又涨200%,大家都会认为保荐机构不靠谱,长期会失去信心。所以从国际经验来看,长期会有一个温和的回报,就要求保荐机构对几类投资人进行一个甄别,同时搭建一个最佳的组合,配售的主导权要交给保荐机构。

  IPO重启的作用与缺失

  直接融资降低信贷风险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表示,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间接地帮助银行降低信贷风险。去年全年,A股股本融资的规模达4446亿元。

  朱从玖认为,IPO重启既直接支持了企业的发展,也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的供给,间接地支持了经济发展。直接融资间接地帮助降低了银行信贷的风险。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凸现了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迫切性和艰巨性。经过多年的准备,去年平稳推出创业板,既是服务于创新型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特殊时期创造条件、支持中小企业的有力行动,是我们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亮点。

  多次破发致投行声誉扫地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邱劲称,随着市场化继续深入,新股定价能力在券商业务中的重要性将逐步提高,投行如果定价过高,每一次发行都跌破的话,声誉就完了,最终会淘汰出局。

  邱劲承认,个别券商专业水准不高,研究报告定价比较离谱,对投资者具有误导性。但市场的系统风险约束着发行商不能够随心所欲。这里有三个因素:第一,投行如果定价过高导致每一次都破发,声誉就完了,最终被淘汰出局。第二,投资银行结构已一体化了,如果询价偏向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经纪业务就会被惩罚。第三,就市场操作来说,专业投资者具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不会盲目听信券商建议。

  据中金公司统计,新股发行制度推行以来,20亿股以上规模的股票,定价在合理定价上限有8%左右的折扣;10亿~20亿股的,最终发行定价与研究报告差不多。但上市之后表现差别较大,20亿股以上的,上市首日涨幅20%左右;20亿股以下的,首日涨幅60%左右。

  新股长胜会阻碍市场成长

  新股不败主要表现在新股申购中签率超低,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超高。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丁玮表示,新股不败观念不改阻碍市场成长。

  本周四,中国西电上市首日破发,成为IPO市场化改革以来首只上市首日即破发的新股;星辉车模、台基股份则成为创业板首批破发股票。新股相继破发,也使得新股不败的神话破灭。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