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军区边防连队靠军马巡逻时间频率越来越少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30日07:50

  关键词:传统手段执勤

  1月24日清晨,伴着纷飞的雪花,顶着凛冽的寒风,记者骑马跟随位于新疆阿拉套山的新疆军区赛里克边防连官兵向深山挺进,进行边境巡逻。

  刚出连队门口200米,就来到一个叫“六盘山”的地方。因这里坡度太陡,从二道岭到连队落差不到100米,却需绕6个“之”字形盘山路而得名。这次巡逻由连长任文凭带队,巡逻分队顺山而上,军马一步一低头奋力向上攀爬,人要紧紧抱住马脖子才不至于从马背上滑下来,山坡上不时有被马蹄蹬动的石头跳出积雪滚向山脚。

  10分钟后,巡逻分队终于爬上了第一道陡坡。“别看只有不到100米的落差,徒步上来需要近半个小时!”任文凭向记者介绍,由于一些边境地区地形复杂,巡逻车无法使用,军马快捷迅速、受地形和气候影响较小,在边境巡逻中作用不可替代。特别是新大纲对乘骑训练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后,连队对军马的训练管理越来越严格正规,军马在边境管控中的特殊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官兵骑马穿越森林,涉步山谷,在马背上巡视边关。翻过赛里克山口,就该下坡了。由于山路太陡,人坐在马背上就像悬在半空中,大家不得不下马徒步。突然,只见军马调教员杨传清脚下一滑,向几十米深的山坡下滚去。危急关头,军马“白鼻子”一声长嘶,两个前蹄往前一蹬,臀部使劲往后一坐,用缰绳稳稳拽住了自己的主人。

  军马是边防官兵的亲密战友。连长任文凭介绍说,现在边防连队军马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待遇不断提高,伙食费从每天11元提高到17元;品种不断改良,以前选拔军马以体力和耐力为标准,现在要选用优良品种;由于巡逻公路网的不断延伸,只有偏僻点位和冬天巡逻才乘用军马。据悉,目前新疆军区边防连队依靠军马巡逻的时间和频率越来越少,军马的品质越来越高,30%左右的边防连队基本告别军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