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306米榕江河堤垮塌 危及4000村民安全(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30日17:16
位于玉路村的这段榕江河堤近期被加固过
位于玉路村的这段榕江河堤近期被加固过

  榕江垮堤306米,危及4000多村民

  该段河堤刚完成加固不久,是否有人被埋尚未查明

  本报汕头讯 羊城晚报记者杨媛摄影报道:位于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玉路村境内的一段306米长的榕江河堤前天上午突然垮塌,危及玉路村4000多人口生活、财产安全。玉路村村民传说有两艘小渔船、至少一人被垮塌的河堤所埋。金灶镇委镇政府称调查中未接到人口失踪报告,此传言也未被证实。

  村民称有渔船沉入水中

  昨天下午,羊城晚报记者驱车来到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玉路村,沿宽数米、高两三米的榕江河堤从下游往上游方向走。走到绵玉古庙附近,只见河堤被木条、塑胶封条隔断,上面挂着警示牌,写着:注意,危险,行人勿近,违者后果自负。警示牌后面,一大段榕江河堤已经生生断塌、“消失”,只剩下一点略高于江面的残缺坝体。坝体后面,是成片的香蕉林。河堤垮塌处的江面上,一根水泥电线杆被“扯”成了倾斜状,电线一头斜斜沉入江中。

  在这里围观的玉路村村民说,榕江河堤是28日上午崩塌的,河堤连同河堤下种在江边的一点香蕉地,全垮塌到榕江中了。不少村民说,听说当时有两艘渔船被埋沉入水中了,且渔船上至少有一人。但榕江河堤垮塌时有谁亲眼目睹,又是谁连同渔船被埋?村民们都摇头表示不清楚。

  羊城晚报记者随后向金灶镇镇委书记彭振崇求证村民说法。彭振崇说,发生垮塌的榕江堤坝长306米,镇委镇政府在调查中没找到亲眼目睹堤坝垮塌的村民,也未了解到有人被埋,派出所反映也没有接到失踪人口报案。

  加固堤围是省重点工程

  金灶镇分管水利的吴姓副镇长说,榕江堤坝在金灶镇境内总共长18.18公里,原来旧堤坝很低,一遇到强台风带来强降雨,经常发生江水漫堤的情况,农民的香蕉林受浸损失严重。作为广东省重点工程,榕江堤围自2007年底开始进行加固,计划今年年底前要完成该工程。据吴姓副镇长说,金灶镇境内这段榕江河堤加固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发生垮塌的这一段河堤刚刚完成加固不久,施工单位是安徽水利某公司。

  是什么原因使加固不久的榕江河堤发生垮塌?彭振崇称,榕江河道在玉路村北面出现弯曲,河水转弯后向东南奔流,反复冲刷南岸(玉路村辖内)河堤,可能是导致此段河堤垮塌的原因之一。至于村民反映的挖沙船挖塌河堤的说法,彭振崇表示,该河段一有挖沙船非法挖沙,水务部门就给予制止,但榕江水域、航道管辖权归揭阳市而不是汕头市,于是对非法挖沙的管理存在难题。彭振崇称,榕江河堤垮塌后,水利技术人员马上到现场勘查,潮阳区、汕头市相关部门也启动了应急预案。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