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宁夏三部蓝皮书最新面世(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10:40

《宁夏文化蓝皮书》

  人民网银川1月30日电 (记者周志忠骆亮)由宁夏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2009-2010年《宁夏文化蓝皮书》、《宁夏经济蓝皮书》、《宁夏社会蓝皮书》和《宁夏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决策咨询报告》最新面世。1月29日召开的宁夏社会科学院2009年度科研成果暨2010年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宁夏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进海就几部新书的编纂情况做了介绍。

  张进海说,为适应宁夏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和蓝皮书发展的规律,宁夏社会科学院进一步优化结构,整合资源,将《宁夏蓝皮书:宁夏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分解为《宁夏经济蓝皮书》、《宁夏社会蓝皮书》两册,加上《宁夏文化蓝皮书》一并出版,形成宁夏社会科学院“一鉴、三皮书、一报告”系列,成为宁夏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的重要品牌。宁夏社会科学院今年向自治区“两会”和有关部门提供的蓝皮书多达三部,质量也较往年有较大提升,为宁夏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全面、最新的咨询意见。

  《宁夏经济蓝皮书》作为宁夏社会科学院2010年推出的一部从经济全视角审视宁夏跨越式发展的专业皮书,主要目标定位就是每年对宁夏年度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潜心观察和重点分析,对来年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科学预测和展望,提出的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报告。《宁夏经济蓝皮书》主要从宁夏的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惠民生的角度,客观分析和描述了2009年宁夏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通过化危为机,在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宁夏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2010年宁夏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经济形势发展的趋势进行分析和预测,并提出对策建议。

  《宁夏社会蓝皮书》全书21节,基本涵盖了宁夏2009年度科技、教育、文体卫生事业的发展,社会建设、农村建设、环境建设和社会保障、全民创业、“黄河金岸”、社会管理等社会各个领域的的重大问题和热点。宁夏社会科学院在《宁夏社会蓝皮书》里把理论研究关注的目光放在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社会问题上,如收入差距、房价上涨、生产安全与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和依法行政问题等等,使其更有现实针对性和实际应用价值。

  《宁夏文化蓝皮书》全书由总报告、精神文化、文化事业、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黄河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个案研究和大事记七个板块组成。《宁夏文化蓝皮书》突出了2009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宁夏人满怀信心和智慧,使得文化产业破浪前进,文化产业跨入历史“拐点”;突出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人们精神层面的一些重要举措和所取得的成就;突出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体制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展示了宁夏在打造黄河金岸中对宁夏文化资源特色作用的发挥,体现了区域经济发展与文化的融合度。

  《2009宁夏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决策咨询报告》专题收集了宁夏政府效能建设跟踪研究、宁东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管理体制及税收利益分配研究、宁夏穆斯林特色内陆开放型经济研究、打造宁夏生态黄河金岸研究等研究报告。
宁夏社会科学院2009年度科研成果暨2010年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