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材循环使用难再引关注 建议试行“电子书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1日13:53
  新华网南宁1月31日电(记者张莺)教材循环使用,这一老话题在此间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再次引起关注。出版界业内人士称,我国教材循环使用难,应试教育是原因之一。

  广西部分政协委员在提案中指出,我国目前中小学生人数高达2.3亿,教科书用量极大。目前教材的印制也越来越高档化,若不能循环使用,将造成极大的纸张浪费。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教科书平均循环使用可达5年,而我国教科书的使用寿命只有半年。

  政协委员建议,教育是公益性事业,应禁止教科书的“高档化”和“豪华风”;相关部门要研究中小学教材循环使用的可行性机制。

  记者了解到,教材循环使用的口号虽早已提出,但推行起来却有困难,目前只在部分地区学校实行,且仅限于音乐、美术等非考试科目。语文、数学等考试性科目教材由于学生使用频繁,磨损较大,很难实现循环利用。

  “主要科目的图书学生天天都在用,蘸着口水翻来翻去,若消毒条件跟不上,我们家长根本不愿意让孩子使用旧课本。”南宁市民王立说,她会尽量让自己三年级的儿子使用新书。

  广西教育出版社总编辑石立民称,教材循环使用虽是国际惯例,但我国中小学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考试都是书本内容,学生对教材的依赖性非常大,使用频率非常高。加之我国教材出版均为政府限价,决定了国内教材在纸张材质等方面与国外图书存在差距,学生过多使用后图书不易保存。

  石立民认为,我国可借鉴国外经验,在部分经济发达地区进行“电子书包”试点,即在中小学生课桌上安装一个“简易电脑”,通过相关软件让学生看“电子书”。她说,“电子书包”可由国家负责研发,控制设备成本和网络内容,所需费用将低于政府对教材的投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