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内蒙古准格尔旗:强旗更要重民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1日14:39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31日电(记者任会斌)“离开政府的救助,去年我家估计都揭不开锅,更别提看病了。”在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龙口镇龙口社区,59岁的农民辛当师感激地说。

  辛当师的老伴患有尿毒症,于2009年5月去世。辛当师家只有3亩旱地,由于给老伴治病花了4.6万多元医药费,生活顿时陷入了困境。获悉辛当师的困难后,准格尔旗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给报销了28760元医药费,准格尔旗最低生活保障办公室送去了11260元医疗救助金。此外,辛当师还被列为低保对象,去年共领取了低保金、粮食补贴、取暖补贴2400多元,生活负担大大减轻。他激动对记者说:“我活这么大,从没向政府张过口,可是政府没忘记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准格尔旗不断加大对城乡困难居民的生活保障和救助力度。据准格尔旗最低生活保障办公室统计,2009年,全旗共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和粮食补贴等各类补助金4344万多元,共惠及城乡居民19531人。此外,去年准格尔旗还向部分城乡困难居民累计发放了医疗救助金、大学生教育救助金、冬季取暖救助金987万多元。

  与2008年相比,去年准格尔旗在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的基础上,还将城镇居民的低保标准由平均每人每月248元提高到280元,将农牧民低保标准由平均每人每年1300元提高到1500元。此外,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平均退休金标准每人每月也提高了300元。

  准格尔旗委书记潘志峰说,近年来,准格尔旗依托煤炭等资源优势,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经济发展较快。2009年全旗的财政收入达100亿元,5年翻了三番,已成为内蒙古乃至我国中西部地区名列前茅的经济强县。

  准格尔旗坚持富民和强旗并重的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不断加大。仅2009年,准格尔旗级财政在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扶困助残、教育、住房保障房、移民搬迁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就多达18.6亿元。其中,准格尔旗投入财政资金约9.65亿元,建设了保障性住房61.5万平方米;投入资金1.01亿多元,实施生态移民3922户;投入资金240万元,帮1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改造了住房;实行12年免费教育和免费职业教育,投入免费教育资金5573.7万元,受益学生多达42051人。

  “抓发展、搞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群众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潘志峰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