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广元年内将重点引进新材料等低碳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31日14:44
  中新网成都1月31日电(樊国防高寒)在四川省“两会”召开期间,省人大代表、广元市委书记罗强在接受中新社四川分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广元在年内将强化对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和农副产品加工等低碳产业的招商引资。

  罗强说,一年多来,广元实施发展低碳经济,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62%,均创建市以来最高水平。尤其是灾后重建中,广元率先提出发展低碳经济,实施“低碳重建”,对产能落后、排放不达标的36户小炼焦、小水泥、小炼钢等企业,不再恢复重建,实施关闭转产;震后新引进44个投资过亿元的工业项目,全部符合低碳发展要求;已完成市内246家小企业和5家规模以上企业的煤改气,正在加快对其余规模以上企业实施“煤改气”,届时年用气量3.6亿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9.5万吨。

  他表示,今后广元将重点发展低碳产业,重点引进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和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的企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电子机械、新型建材、生态农业、旅游等优势产业,构建起煤、电、建材企业的循环产业链条,加大对炉渣、煤矸石等固体废物和粉尘、焦炉煤气等废气的综合利用,形成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据介绍,目前广元已推介包括高新技术、电子机械、新材料、清洁能源、生物质能发电、现代农业、旅游等在内的47个低碳产业招商项目。

  据了解,广元震后综合治理利用固体废物430万吨、废气120.4亿立方米。200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1%。目前,已有10多家企业正在申报CDM项目;已签订了总投资19.9亿元的广元天然气终端市场发展等低碳项目9个、市校和校企合作协议25项;启动了由英国国际发展部全额资助的广元市低碳重建规划项目。

  广元地处四川盆地北部山区、嘉陵江上游、川陕甘三省交界处,位于成都、西安、重庆、兰州四大西部城市腹心地带,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武则天的故乡,全国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丰富的天然气、水电、太阳能、地热等清洁能源。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