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沙边检站提高通关效率:37名检查员一年查验50万人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19:04
  一架架银鹰频繁起落,一批批旅客接踵而至……2007年以来,长沙口岸每年出入境飞机达到3000架次,出入境人员接近50万人次。长沙边检站37名检查员面对繁重任务,强化专业素质,练就过硬本领,确保口岸通关快速便捷。

  专业过硬:10分钟验放73名旅客

  第四届“泛珠会”在湖南召开,香港经贸代表团一行73人从长沙口岸入境,长沙边检站专门开辟边检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通关,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代表团的入境边防检查手续。

  口岸通关环境的好坏,过往旅客最关注的就是通关时间的长短。长沙边检站通过强化检查员队伍的专业素质,不断提升查验能力,加快通关速度。

  这个站以外语、计算机为突破口,采取脱产轮训、网上教学、巡回授课、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使一线检查员的能力素质得到提升;成立边检业务、护照证件、法律研究、梅沙系统应用等兴趣小组,开展业务交流,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力量;鼓励参加学历教育和各类资格考试,边防官兵98%达到了本科学历,100%取得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资格,60%拥有四级以上英语证书。

  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的检查员孙伟,专修韩、日语,到边检站工作后,孙伟又自学了英语、法语,目前已能熟练地用4个国家的语言与旅客交流,成为长沙口岸的“外语专家”。正是有了一批高素质的专业队伍,长沙口岸平均检查一名旅客只需30秒,一名检查员平均1年要检查一万多名旅客。

  科技强警:练就国门一线精兵

  “3号,请注意,穿红色外套的外籍旅客行踪可疑,可能是非法出境人员,请进行重点检查。”长沙边检站值班领导轻轻一点“按键”,指令发往台外检查员。

  这个站依托音视频监控系统、多个应用系统平台,实现了指挥中心由“值班备勤”向“综合指挥平台”的转变,成为具有勤务指挥、监督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指挥枢纽,达到了一“键”在手便可实时“可视、可控”。

  去年5月,检查员彭洋坤发现1名男子形迹可疑,但找不到任何线索,迅速启动出入境人员预警信息系统,对其性别、出生日期、证件等进行网上比对,最终确认为重控对象,涉嫌6000万元的巨额经济诈骗。

  长沙边检站充分发挥API系统的预报、比对、提示“三位一体”的服务功能,了解旅客成分,筛选重点人员,对有偷渡及携带违禁物品嫌疑的旅客进行重点检查,提高了执法办案的准确性;对旅游团队进行网上预录、网上报检,使边检工作前移,简化了旅行社团出境的报检程序,方便了广大旅客。

  机制保障:口岸通关顺畅快捷

  长沙边检站积极构建激励机制、预测机制、联动机制,立足三尺验证台,确保了口岸通关的顺畅和谐。

  这个站通过开展服务之星、岗位能手、执勤标兵等激励举措,确保了越是任务繁重,工作干劲越足。检查员唐雄辉评为服务之星后,积极性更高,工作更出色,去年3月查获贩毒案件1起,被记个人二等功一次。长沙边检站涌现出一批敬业奉献、乐于助人的一线检查员,确保了工作任务的完成。

  建立旅客流量的预测机制,落实每日勤务开始前书面预报、航班到达前电话预报的预报制度,通过对旅客流量的掌握,统筹组织勤务、灵活配置警力,保证了高峰时段和区域的充足警力,用10万人次的查验力量完成了50万人次的查验任务。

  口岸通关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沙边检站牵头联合海关、检验检疫、安检等单位,倡导创建“舒畅工程”联动机制,进一步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打造舒畅、便捷的口岸大通关。(俞俭、李锐)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