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张广宁:建议人大加强立法,提高违法成本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01日02:35

  张广宁:“企业偷排罚1万太低了”

  建议人大加强立法,提高违法成本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朱小勇 田桂丹 黄鹏) 昨日下午,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提前10分钟就来到省人大广州代表团的会议室里,并针对目前由于法律约束力不够,导致一些企业明知违法却仍然铤而走险的现象,建议各级人大常委会要重中之重地加强立法。

  偷排只是罚款处理?

  “遇到有些企业偷排的,环保局会如何处理?”在昨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省人大代表丁建隆向同组的代表、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柳进行咨询,杨柳表示,根据目前现行的管理条例可以处以1万至10万元的罚款。“太低了,1万来块钱对企业根本算不了什么。”张广宁插话说。

  “曾经有些运淤泥的船一出到珠江口就把淤泥倒入珠江中,好像抓过一次,不知道罚了多少钱,有没判刑?”省人大代表侯永铨问。“不会判刑的,只是罚款,因为我有个朋友就是做这个的。”省人大代表杜秋莲接过话说。“问题就在这里啊,法律蛮宽松的,但是却要求政府要做得严,这怎么弄啊?”张广宁说。他还引用外国的一个经验说,他们只要发现并证实企业是在偷排,就会出具一个单子给检察院,检察院一拿到环保局的单子就会传话企业的法人,并进行起诉,这样来谁还敢违法啊?碰都不敢碰。

  人大视察要注意两件事

  张广宁说,广东现在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容易产生一些矛盾,因此,今后立法过程中还要继续加大力度,以适应转型期。“并不是说我在政府工作,就希望这个法没有,而多点自由裁量权。”张广宁表示,恰恰相反,他非常支持立法。

  张广宁说,在视察中代表还应该注意两件事情:一是通过现象看政府是否依法行政;二是如果缺乏法律依据,代表要提出来立法。代表视察不仅要督促政府整改,真正目的是要推动立法工作。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