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网友为广东两会提建议:中秋节可变身大黄金周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01日03:54

  本期议题:假日调整下期议题:垃圾分类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撰写:新快报记者 谢源源 实习生 邢晓雯

  省两会期间,电话为0755-28××××55的读者郑先生建议:目前我国的黄金周太少了,应该“扩容”,而且还要设置“加长版”的;尤其是中秋,更该来个“七天长假”。

  假期话题,关乎民生,向来“一触即发”。该读者此番假期调整的新献策,本报已于1月30日进行了预告,连日来,在代表委员、旅游业界和市民网友中,引发了热议,有赞有弹。而在“赞声”中,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告诉记者:“今年省两会,我还要再提‘恢复五一长假’!为什么?因为去年这个提案被否决了,我很不服气。”

  春节扩容放假十天

  建议:春节黄金周“加长版”——春节放假三天,与前后周六、周日,加上带薪休假三天一起连放,共休息十天,也就是“从除夕日至正月初九”。“五一”黄金周——“五一”放假三天,与前后两个“周六周日”,调整一起连放,共休息七天。

  赞 既可团圆又可补眠

  一听到春节“加长假”的说法,很多热心读者都来电表示支持。像网友tingriu,就用“力挺”来形容自己的观点,“春节就该放假至少十天,毕竟是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嘛。人家外国的圣诞节,还放假两个星期呢!”媒体从业员张小姐,也坦言“很渴望放假十天”。她告诉记者,现在像她这样从事高强度工作、一年到头休不了假的人,已是“主流群体”。“黄金周可不能片面理解为用于旅游啊!春节大长假,除了可好好享受居家团圆外,还能有充分的时间恶补睡眠,真是需要”。

  弹 长假影响社会运转

  不过,也有部分市民、委员代表及旅游人士,认为如此的“巨无霸”黄金周,不太可行。

  网友“穗客007”直言:“春节放假十天的建议,基本上是忽悠人”——所谓“加长版春节”,只是把前后的双休日加进去,并没有实际增加全年的放假时间。“而且,一个长假下来,人是非常累的。休息十天后要上九天班,生物钟都乱了,也影响工作质量”。

  省人大代表刘江华也担心:“长时间不上班、不办事,会影响社会运转的。如果要真正实现个人的休假福利,必须督促政府部门尽快落实带薪休假政策。”而省政协常委刘纪显则预测:假期要太长的话,有可能是过度透支未来消费。这既不利于包括旅游、购物各产业的发展;也不利于整个经济构架的正常化和合理化。

  “黄金周不可超大,要适度,否则‘忽热忽冷’效应,将对旅游业带来不利影响”,广州市旅游局广州旅游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立斌分析:如果一年有三四个“加长版”黄金周,全年的黄金周作用就反而会淡化,起不到真正的刺激消费作用。因为有了大把长假后,旅游安排的空间就很大,一定会有更多人选择到国外旅游,致使消费过度外流,这对国内旅游业不是一个好事情。

  中秋变身大黄金周

  建议:中秋是团圆的日子,全国各地气候宜人,既便于民众回家团圆,又便于各地开展节日活动,提升和丰富中秋文化。所以中秋应设为“大黄金周”——中秋放假三天,与前后周六周日一起连放,共休息七天。

  赞 国庆放假一天即可

  在我国,中秋是继春节后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不管是读者,还是正在与会的省代表、委员们,对于增设“中秋七天黄金周的”提议,赞同的呼声似乎都很高。不少人觉得,中秋时节正值秋高气爽的好季节,不但最适合出游;而且七天假期充裕,适合在遥远异乡打工、尤其是那些春节回不了家的工薪族回家团圆。而省政协委员匡耀求等还进一步建议,可考虑把“中秋黄金周”跟国庆对调,国庆象征性放假一天即可。

  弹 金秋时节适合工作

  在一片“赞声”中,也有零星的异调。省人大代表朱列玉觉着“中秋七天黄金周没必要,因为跟国庆在时间上差不多”;而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旅游规划与管理系主任张朝枝,更认为金秋时节,是比较适合工作的,如果要增加多一个七天黄金周,不如设在夏天的高温期,有利于居家或远游异地异国避暑。

  取消端午节小长假

  建议:三个长周末——元旦、清明、国庆各放一天,分别与周六周日一起连放,各三天。取消端午放假一天,因端午与清明、“五一”紧挨。

  赞 应节线路无人问津

  广之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天端午小黄金周实行两年来,其对旅游的促进作用并不明显,连清明都比不上。“清明至少还有踏青游走俏,但端午应节线路,往往是无人问津。从旅游业界对假期设置的观察看,端午节小假可以取消”。省人大代表朱列玉,也赞成废除端午节假期,他的理由是:“一个节日体现的是其纪念意义,端午纪念屈原,原是长江一带的文化;对广东人而言,比端午重要得多的节日还有很多。”

  弹 多个假期总是好的

  虽然,很多老广确实并不是重视端午节,甚至还有些“边缘化”它,因为从该传统节日流传下来的民俗——包粽子,现在一年到头,随时都有得吃。但是,还是有不少市民反对取消端午小黄金周,理由倒是很简单:“多个名堂放假总是好的,为什么要废除掉呢?”

  改还是不改,是一个问题

  ★改

  黄金周制度该变革了

  黄金周制度实行到现在这么多年,是需要变革的时候了。不是如何调整假期的问题,是究竟需不需要‘黄金周’存在的问题。

  ——广州市旅游局广州旅游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立斌

  ★改

  落实带薪休假最重要

  黄金周制度不是长久之计,落实带薪休假政策,根据个人意愿,灵活休假,假期充分,这才是真正的国民假期福利。

  ———部分旅游业人士和委员代表

  ★中立

  保障现假期再说

  很多人真正的休假时间,没得到法律保证。倒不如先把现今的假期权益,先合法保证了再说。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旅游规划与管理系主任张朝枝

  ★不改

  假期变动是瞎折腾

  最反对这些节日改来改去的了。一个政策的稳定性很重要,老是改,影响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

  ———省政协委员郭清宏

  ★不改

  现行休假方式挺好

  现今的放假制度挺好的。现在全年法定假期,既有大黄金周,也有小黄金周,七天、五天、三天都有,非常合适。

  ———广东省旅游局资源与市场开发处副处长 张国辉

  ★鬼马建议

  每天早上放假,下午上班,全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如此,周六日也不例外

  ———网友小谭

  把全年的假期集中在一起放假,然后周游世界。

  ———从事保险行业的王先生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