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美术教师右臂先天残疾 靠左手年指导200多学生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2月01日09:58
  本报1月31日讯 正值而立之年的刘芳是阳泉市的一名美术教师,她的右臂先天残疾。8年前,开朗自信的她凭着不懈的努力和对美术的执著追求,成为一名美术老师,每年有200多名学生在她的指导下学习。“虽然我只有一只翅膀,但依然可以飞得很高!”1月29日,刘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芳一生下来右臂就向后背着,不能动。4岁时,家人带她去北京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右臂能进行简单的活动,但是不能弯曲。为了给刘芳创造锻炼的机会,妈妈让她课外学小提琴,逐步增强左右臂的协调性。

  上学前,刘芳不知道自己的手和别人有什么区别。上学后,老师让她写作业,但她的右手却无法执笔,且阵阵疼痛。于是,老师鼓励她用左手写字,还送给她文具盒鼓励她。“当时收到老师送的礼物,我很开心。后来才明白老师是多么地同情和关爱我。”

  刘芳说,当时总有个别同学盯着她的右手看,她觉得自尊心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每每这时,妈妈总是告诉她:“孩子,你和别的孩子一样。他们能做的,你也能做到。”

  中学毕业时,家人鼓励喜欢画画的刘芳掌握一技之长。刘芳不负众望,考取了一所艺术学校,开始了正规系统的学习。2000年,毕业的刘芳带着满腔热情去找工作,跑遍了大半个阳泉市,用人单位一看她的右臂行动不便,都婉言拒绝了。不久,教育部门公开招聘教师,刘芳满怀信心去报名,结果因为她不是师范类毕业生,报名颇费周折。后来,阳泉市残联的工作人员得知后,积极帮她报了名。经过笔试、面试、才艺展示等环节,刘芳终于脱颖而出,成为一所小学的美术老师。从2002年至今,每年有200多名孩子在她的指导下学习美术。

  每当遇到身有残疾的孩子,刘芳就好像看到了自己儿时的影子,积极努力去培养他们的自信心,“我爱美术,更爱教孩子们学习美术,因为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希望孩子们通过发现创造美,拥有美丽的心灵!”

  (霍雪飞檀艳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