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合报:社会缺乏幸福感 台湾青年不想结婚生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5:27
  中新网2月1日电 台湾地区妇女去年平均只生育一个子女,生育率降至8.29‰,是全球最低。台湾《联合报》1日发表社论说,年轻人结婚生子的意愿为何低落?观察台湾本身的特殊因素,近一二十年来,政治纷争无日不休,族群和社会裂痕愈来愈大;更重要的是,伴随激荡政争是台湾经济实力顿挫。在一个充满焦虑和不安的社会,民众找不到幸福感,谁愿让下一代降生在这样不快乐的环境?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妇女去年平均只生育一个子女,生育率降至8.29‰,是全球最低。结婚人数也创下新低,仅十一万多对成婚,离婚者却高达五万多对。更值得注意的是,高龄生育已蔚为风气。

  这些数字结结实实打了台当局“经建会”一个大耳光。一年多前,“经建会”才宣称:台湾人口出现“零成长”的时间,将从原先推估的二○一八年,推迟到二○二七年;理由是当局已提出多项鼓励措施,将使年轻人更乐于生儿育女,预估总生育率将从1.1人升为1.4人。未料,年轻世代对当局自以为是的奖励措施无动于衷,生育率不升反跌证明人口政策只是纸上文章。

  台湾的人口变迁,从不婚、少子、到老化,其实有更深层的社会因素及心理因素,必须要有全盘的观照,才能提出有效的对策。以为随便发放生育补助,即可鼓励年轻一代生儿育女,只是当局一厢情愿的想法,对解决新生人口不足根本无济于事。

  不婚和不生,是全球社会变迁的共通现象,非台湾独有;不同的是,欧美先进国家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即陷入生育低潮,但经过调整再出发,近一二十年已有显著的回升。美国生育率如今维持在2人的世代更替水平上下,欧洲平均也有1.4人。相对的,台湾上世纪五十年代,一个妇女平均生产6名子女,当局必须力推“两个恰恰好”的节育政策;不过短短半个世纪,台湾却跌为世界最低,如此剧烈的变化,自不应掉以轻心。

  台湾年轻人结婚生子的意愿为何如此低落?从正面因素看,年轻世代更喜欢追求自由、无拘束的生活,不愿像父母一样被婚姻及家庭束缚,这种以自我实现为宗旨的人生观,本就无可厚非。包括新生人口适度降低,有助减缓环境负担,降低生存竞争压力,也未必不是好事。即使失和夫妻不要再当吵吵闹闹的同居怨偶,每年离婚人口增加,从社会思想更趋开放的角度看,也非全然是坏事。

  但若从负面因素看,社会对婚姻的道德束缚固然减少,但升学及就业的竞争却不减反增,这是年轻世代压力无法减轻的主因。若进一步观察台湾本身的特殊因素,近一二十年来,政治的纷争无日不休,族群和社会的裂痕愈来愈大;更重要的是,伴随激荡的政争过程而来的,是台湾经济实力的顿挫和光荣感的消散。试想,在一个充满焦虑和不安的社会,民众找不到自己的幸福感,谁愿意让下一代降生在这样不快乐的环境?

  当局必须承认不婚、不生是时代的综合并发症,并诚实思考解决之道,不能再用廉价的津贴政策打发。台湾高龄生育飙升,正是因为这个年龄层的妇女工作和生活均已趋于安定;若还在高唱“早生最好”,那就太昧于现实了。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