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刘志军:打胜春运这场硬仗 确保实现和谐春运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2月01日16:02
  一年一度的春运将于1月30日启动。29日上午,正在广州地区检查春运工作的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出席全路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刘志军强调,全路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春运工作的重要部署,按照部党组的要求,以确保春运安全为核心,突出安全、秩序、服务三大重点,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坚决打胜春运这场硬仗,确保实现和谐春运目标。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亚东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国,部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安立敏,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部党组成员、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国一民出席会议。

  刘志军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春运是在我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民经济回升向好形势下的春运,也是在党和国家更加关注民生、更加注重社会和谐大背景下的春运。保证广大旅客顺利回家过年,对于惠民生、促和谐、保稳定,对于全面展示铁路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进一步营造加快铁路发展的良好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刘志军首先分析了今年春运的有利条件。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春运工作高度重视,对搞好今年春运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二是去年全路投产新线55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400公里,铁路运输能力有了新的增长。

  刘志军接着分析了今年春运面临的严峻挑战。一是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铁路春运更加关注,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今年春运铁路仍然面临客流大幅度增长的巨大压力;三是大量新线和新装备将首次经受春运的考验;四是落实好便民利民措施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五是对今年春运的气候环境需要高度注意。

  在全面深入分析今年春运形势的基础上,刘志军提出了2010年铁路春运工作总的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春运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突出安全、秩序、服务三大重点,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实现“确保安全,满足重点,平稳有序,良好服务”的和谐春运目标。刘志军明确要求,在今年铁路春运工作中,各单位要重点抓好六项任务。

  第一,确保春运安全。这是铁路春运工作最核心、最关键的任务,也是实现和谐春运目标的首要前提。一是强化高速和提速安全管理,确保设备质量动态稳定可靠;深入抓好武广等高速铁路的运营管理,进一步探索规律,提高设备养护、调度指挥和应急处置水平。二是强化行车设备质量,加强对主要行车设备的检查整治,保证运用状态良好。三是强化防火防爆工作,认真落实“五道防线”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三品”查堵制度,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加强对高速铁路和提速线路以及青藏铁路等重点和要害部位的严密巡视和防控工作。四是强化施工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营业线施工安全各项制度措施,确保施工绝对安全。五是强化路外安全管理,严防机动车道口肇事,最大限度地减少路外伤亡事故。六是强化现场作业控制,把严“两纪”、反“两违”作为春运现场检查的重点,确保作业全达标、现场全受控。

  第二,维护良好春运秩序。一是保证行车秩序良好,提高客车正点率,确保行车秩序畅通;加强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车晚点等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组织,尽快恢复正常行车秩序。二是保证站车秩序良好,引导旅客有序流动,确保乘降安全有序。三是保证治安秩序良好,重点打击贩票和制假团伙,严厉打击各类流窜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各种危及运输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

  第三,努力提升春运服务质量。一是最大限度增加春运能力,充分利用新开通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能力,采取客车零备用、停短开长、车底套用、车种替代、硬卧代座、增加编组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增加客运能力。二是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优先保证农民工和学生购票,在较大客运站办理农民工团体往返票业务,继续开展学生票集中优先办理和送票上门服务。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要抓好实名制售票试点工作。三是大力提升站车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动车组列车“创品牌、塑形象”活动,注重提高“绿皮车”、临时旅客列车服务质量,主动做好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强站车餐饮卫生管理,做好晚点列车道歉解释和餐饮供应工作。四是搞好春运信息服务,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春运信息,确保上网春运信息准确及时。五是加强对路内干部职工的教育和管理,严格纪律要求,一旦发现铁路职工参与倒票,一律解除劳动合同,严格实施干部责任追究。

  第四,切实加强春运应急管理工作。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增强应急实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提前采取防范措施,确保行车安全;加强应急值守和现场指挥,确保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第五,确保完成重点运输任务。要继续搞好电煤运输,确保人民群众取暖和各大电厂用煤需求。要保证石油、农用物资、节日物资、救灾物资等重点物资运输,满足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要统筹做好今年“两会”运输组织工作。

  第六,积极营造良好的春运舆论环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春运宣传,大力宣传铁路发展最新成果,大力宣传铁路春运便民利民新举措,大力宣传铁路职工吃苦奉献精神,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刘志军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夺取春运工作全胜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铁道部成立春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指挥协调全路的春运工作。部党组成员和政治部副主任分别率领工作组深入各铁路局和春运一线检查指导工作;部机关各部门要组织精干高效的春运检查组,深入春运重点地区、重点干线、重点站车检查指导;各铁路局都要成立春运领导小组和春运办公室,落实各级干部春运包保责任。

  第二,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监督检查。以安全、路风、服务质量、干部作风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的监督批评,不断改进铁路春运工作。

  第三,认真做好春运后勤保障工作,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关心离退休老同志,深入开展送温暖和节日走访慰问活动,深化“三不让”工作,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职工战春运、斗严寒、保安全、保畅通的积极性。

  胡亚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刘志军部长的讲话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对于我们做好今年春运工作、实现和谐春运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刘部长的讲话精神,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突出安全、秩序、服务三大重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深入扎实抓好春运各项工作的落实,坚决打胜春运这场硬仗,努力实现确保安全、满足重点、平稳有序、良好服务的春运目标,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铁道部总调度长徐啸明、总工程师何华武、总规划师郑健、安全总监耿志修,部政治部副主任蔡克芳、齐文超、王勇平,阴成仁,部纪委副书记邱发义、杨沫,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安国栋,铁总副主席张岩、郭润英、黄永斌等参加了会议。(记者林晓莺)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