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朔州:低碳经济向大自然伸援手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5:26
  挖一吨煤种一棵树,养出森林“吸”碳;凭风之力借日之光,要让天然“发”力

  本报讯1月21日,在北京举办的低碳中国论坛首届年会上,朔州市荣获“低碳中国贡献城市”称号。近年来该市实施产业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与植树造林、增加森林碳汇并重的战略,走出了一条高碳能源城市转型发展低碳经济的新路子。该做法被与会专家誉为“朔州途径”。

  朔州以煤电立市,是典型的高碳能源城市。经过几年的升级改造,全市地方煤矿资源回收率由20%左右提高到75%以上,洗选能力提高到1.1亿吨,极大地提升了资源的利用率。陶瓷产业采用了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全年可减少燃煤15.3万吨。电力产业以节能环保为核心,关闭和淘汰了耗能高的燃煤机组共58.2万千瓦;进行了技术改造,燃煤机组耗煤量由每千瓦时380克下降为330克,每年可节约标煤97万吨。通过这些措施,该市GDP能耗2007年下降6.39%,2008年下降7.92%,2009年预计下降7.7%,在全省领先。同时该市还积极发展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目前市区垃圾发电项目、应县秸秆发电项目、100兆瓦太阳能单晶硅生产线、1GWP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在朔州市业已形成多个循环经济产业链中,“煤炭生产——洗选——燃煤和煤矸石发电——废弃物生产水泥和新型材料”这条产业链已成为支撑全市低碳经济发展的主动脉。2006年至今,全市本着循环利用的理念,新上各类项目500多个,总投资达337.55亿元。其中朔州市高新科技研发中心的粉煤灰提取白炭黑、高硅氧化物项目已完成中试,今年将建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规划建设的静脉产业园区,直接以粉煤灰陶粒生产线成套设备与新建230万千瓦机组的粉煤灰排放“无缝链接”,以下游的“吃干榨尽”实现上游的“零排放”,在全国首创粉煤灰综合利用新模式。近3年来,全市共新上新型砖厂12家,可年产10亿块标砖和近20万立方米砌块;新上新型干法水泥厂5家,总产能可达1300万吨。新材料工业正在成为朔州发展低碳经济最具潜力的产业之一。

  该市实行“挖一吨煤种一棵树”的“以煤补林”政策,不断增加森林碳汇。近年来,植树造林一直以每年30多万亩的速度推进。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22.88%,高全国平均水平2.52个百分点。如果不计草地等因素,单按北方每公顷森林每天可吸收1吨二氧化碳、释放0.73吨氧气计算,每年可多吸收二氧化碳1130万吨,多释放氧气820万吨。该市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使得去年市区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26.4%和20.7%,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安玉崔金鑫王华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