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忻州征集散佚于民间的古楹联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5:26
  不让文化遗产消失说出记忆中的“珍藏”

  本报讯(记者班彦钦)在佛教圣地五台山;在散布于乡村里的古戏台、古寺庙;在草根文化人的记忆深处,传统楹联让人们情有独钟,成为民俗文化、节庆文化的重要标识,其存量可观、亟待挖掘。1月22日,忻州市政协文史委召开古楹联征集座谈会,请当地文化界知名学者、专家献计献策。忻州市政协主席张明成对记者说:发动忻州文化名人参与征集编纂,对于抢救和保护全市的文化遗产十分必要。全市楹联创作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有领军人物,更有这么多忻州文化界人士参与,为古楹联征集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努力发掘忻州文化瑰宝,为忻州的文化产业开发提供源头性的资源,为文化兴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人士畅所欲言,对忻州古楹联的出版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和征集线索。有一个遗憾的例证是,雁门关城外,曾有一副闻名遐迩的对联:“三关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如今已经不见踪影。大家普遍认为,楹联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收集整理很有意义,要发动各县市和方方面面的人士收集整理,要突出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存世的和口头的、有文字记载的都要征集。与会者还提供了一些分类征集办法,如古县衙联、古寺庙道观联、赞颂风景名胜联、古代官员住宅联,民居、民间风俗联、名家楹联、古墓葬联、对联故事等都应在征集范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