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孙善武:“城建书记”受贿案开审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2月03日00:19

  孙善武:“城建书记”受贿案开审

  ■人物■胡亮

  1月25日,被中央纪委采取措施已一年的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孙善武,被控受贿,在山东省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

  孙善武被控在担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家人共收受九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910.49万元,已触犯受贿罪。

  现年63岁的孙善武,历任河南洛阳玻璃厂党委书记、开封市委副书记、三门峡市委书记,2001年出任洛阳市委书记,同时获任河南省委常委,2006年60岁时调任河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政协副主席。

  孙善武被审的消息,令“好贪官”一词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就孙善武而言,“好贪官”一词,概括了他对洛阳城建的一定贡献。

  2001年,洛阳发生“12·25”大火事件,孙善武临危受命,从三门峡市委书记赴任洛阳市委书记。其到任不久,即以实干家的姿态,大刀阔斧地兴起了城市建设。当时,“经营城市”的理念正开始主导地方执政者的治理思想。

  孙善武的城建政绩,集中在旧城改造和洛南新区建设两个方面。

  当时,洛阳旧城改造的难点是中州路。这条路因涉及住户太多,规划制定十年后还未打通。孙善武到任后,不足半年就完成了。他还提出,“高楼要快建快批,矮楼旧楼要快拆快规划,要早日实现洛河新区耸立一百幢高层建筑的目标。”通过大拆,洛阳还打通了凯旋西路、王城大道,新建了森林公园,发展了洛浦公园。孙善武在城建方面的强势与成绩,可见一斑。

  在旧城改造上,洛南新区面积70多平方公里,不但利用了洛阳“北方少有丰水城市”的优点,亲水概念突出,生态环境很好,而且这片新区规划现代,功能完善,很快成为了洛阳人居住、置业的首选和骄傲。

  但是,孙善武推动城建的各项办法,也备受争议,不乏恶果。因为大兴拆除,他被民间戏称“孙善扒、孙大扒”。在“扒房”过程中,因管理不善,九朝古都的不少文物建筑被破坏,比如洛阳孟津邙山墓葬群、栾川平乐古镇、唐睿宗孺人的墓葬等,均遭毁灭性破坏。特别是洛南新区的开发,使得洛南地区4万亩耕地被建成了行政区和商品房。

  为了推动城建“大干快上”,洛阳的建筑市场被迫分化为两块,一块是归市建委管理的工程,一块是挂着牌子的重点工程。后者成了孙善武大肆贪腐的渠道和平台。其在河南省地税局所得税管理处工作的儿子孙一即借此平台,靠给建筑商牵线搭桥、追讨工程款而涉案。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