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李庄认罪但要上诉 其律师要继续做无罪辩护(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2月03日02:56

  昨日上午9时30分,北京律师李庄涉嫌伪造证据、妨碍作证案二审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庭审发生了戏剧性变化——李庄在法庭上突然认罪、后来情绪失控,以至庭审无法继续而休庭。

  李庄认罪但继续上诉

  昨日上午,审理李庄的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门口相对冷清。早上8时左右,李庄的律师高子程在法庭门口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庭审开始后,以涉嫌伪证罪被一审判处两年六个月的李庄身着一身军大衣出场,他头发花白,神色平静,明显比平日憔悴了许多。在两名法警的看护下,他安静落座于囚椅中。开庭后十分钟,听完控方的陈词,李庄出人意料地向法庭称:“一审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得当,判定罪名成立,我撤回上诉理由,先前的上诉理由作废,但仍坚持上诉。”

  他异常干脆地承认自己作伪证的罪行。

  检方问李庄,为什么作伪证。李庄回答道:“是为欺骗公、检、法,也是为龚刚模开脱罪责。”

  李庄的回答几乎让庭上所有人都感到意外,引起旁听席上一阵交头接耳,李庄的两位辩护律师显得非常震惊,辩护律师之一陈有西几乎从座位上弹起而问,知不知道认罪的后果和严重性,希望其郑重表态!李庄非常平静地回答,“我知道。”为此,法庭休庭合议十分钟后才决定继续庭审。

  虽然李庄认罪,但他要求撤回的是上诉理由。他说,自己认罪,但希望庭审能把事实问题弄清楚,所以继续上诉。

  龚刚模咬定李庄教唆

  此次庭审,检方安排了龚刚模,吴家有、龚刚华,龚云飞和两个办案人员唐勇、吴鹏六人出庭作证。

  上午11时左右,作为此次庭审最重要的证人之一龚刚模出庭作证,他对李庄的辩护律师之一的高子程的问题显然不适应。高子程在细节提问时,龚刚模多次称“听不懂辩护律师在说什么。”

  龚刚模在法庭上维持之前的说法,再次对李庄进行了指证。他说与李庄生隙,并最终检举他的导火索是,有一次李庄在询问他时,叫他在七八张“白条”上签名,他担心这些白条将来会对自己家人造成不利,同时也会加重了自己的罪。他说,与李庄进行了3次交谈,李庄向他透露了唐筱在逃、樊奇航没有供出龚刚模的信息,还“告诉我,你不做伪证,就死定了”。

  庭审中,龚刚模是否被刑讯逼供成为争论焦点,他一口咬定在与李庄会面时,从未向他表述过自己被刑讯逼供,完全推翻之前李庄所描述的“龚刚模说自己被吊起来打了八天八夜”。两位律师要求当场“验伤”。龚刚模解释了左手上两处伤痕的来源,他说左手一处伤痕是2009年4、5月去海南被刮伤的,左手另一处是长痘抠伤的,而右手的两处他无法解释。

  这一次,龚刚模说是自愿出庭作证的。一审时,法院找过他,但他认为自己已经把问题说清楚了,没有必要再出庭。

  而李庄几番要求出庭作证的马晓军(系李庄学生)却没有出现,院方解释为马晓军本人不愿意出庭。李庄与龚刚模在看守所几次会面,是马晓军做的记录。据高子程介绍,马晓军当时做了三份文字记录,在这份记录中,可以明确看到,被“吊起来打”的事为龚刚模本人所说。

  李庄拍桌子情绪失控

  在下午13时45分再次开庭后,控方证人的回答让李庄多次情绪失控。

  下午庭审开始后,龚刚模再次出庭回答上午未回答完的问题,李庄多次提问:你知不知道律师做伪证的犯罪构成要素?你认为让你在白纸上签字是不是犯罪?龚刚模全部回答不知道。而对于许多细节性的问题,龚刚模则表示头晕,不想回答了。庭审期间他多次举手向审判长提出申请:“我确实不想再说了!”经当庭合议后,龚刚模被准许退庭。

  而龚刚模的哥哥龚刚华出庭作证时则表示,一审时法院找过他,但他不愿意出庭作证。对律师追问“为什么不愿意出庭作证?”他轻描淡写地回答:“不为啥子,我就是不愿意。”

  在最后出场的几位证人中,龚刚模的堂弟龚云飞的证词,最终让李庄情绪失控到拍案而起,说龚云飞睁着眼睛说瞎话,“每个证人一到关键时刻就说瞎话”。由于李庄的情绪过于激动,甚至拍起了桌子。所以庭审暂时休庭10分钟之后,才继续进行。

  再次开庭后,李庄向龚云飞道歉:“对不起,我刚才不冷静、太激动了,我向证人道歉。”但龚云飞对律师和李庄提出的问题,多以“之前我说过好多次了”、“这个和本案无关,我有权不回答”、“我不知道”、“我不太明白”来回答。

  整个庭审陷入到尴尬的境地。

  律师称事情太突然

  李庄认罪,律师高子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能说感到非常突然,但他要行使他的独立辩护权,接下来继续要为李庄做无罪辩护。

  庭审一直持续到记者截稿前,律师高子程说,控方仍然没能提供“作伪证”的证据,而现在提供出来的要么是矛盾的,要么是不合情理的,总之没有说服力。在接下的辩护中,他还要提供四个新证据。

  高子程说控方出庭的六位证人,对律师提出的问题要么拒绝回答,要么说听不懂,要么绕圈子,证人都像经过培训一样。只有重庆市江北区看守所医生唐勇的内容有些用,他证明了龚刚模在进看守所之前是没有受伤的。对于案件的走势,高子程说,如果遵从法律的判决,李庄最终应该是无罪的。

  文/特派记者蔡早勤

  图/特派记者金振强发自重庆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