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3日17:52
  新华网太原2月3日电(记者陈忠华、晏国政)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祯在3日召开的全省煤炭工作会议上说,该省2009年开展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全省矿井数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办矿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形成了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和3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炭集团。

  2009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借助金融危机冲击的倒逼机制,针对全省煤矿长期形成的“多、小、散、乱”、安全事故频发、资源回收率低和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状况,做出煤炭资源整合、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决策部署。

  王守祯说,山西注重政策配套,兼顾各方利益,坚持政府协调指导与发挥市场作用相结合,煤矿企业重组整合与煤炭开采秩序治理整顿相结合,上大、改中和关小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发挥省内外国有大企业作用与发挥民营骨干企业作用相结合,使全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得以健康有序、依法推进。

  据介绍,截至目前,山西煤矿重组整合正式协议签订率达到98.6%,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6%,采矿许可证换发已达90%以上。全省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全部淘汰,70%的矿井规模达到年产90万吨以上,平均单井规模由年产30万吨提高到年产100万吨以上。

  王守祯说,通过此轮重组整合,山西省煤矿“多、小、散、乱”的产业格局将发生根本性转变,煤炭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煤炭工业的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煤炭产业优化升级奠定了重要基础。

  目前,山西被整合重组煤矿中符合条件的正陆续复工复产,保留矿井技术改造正有序展开,部分资源枯竭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正在被依法实施关闭。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