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网融合城市首批拟圈定10个左右 广州有望试点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04日02:17
中国推进三网融合之路。

  新快报记者陈昊旻

  三网融合的推进可能又将有突破性进展:在2日召开的“创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作会议暨授牌仪式”间隙,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透露,三网融合试点城市首批拟圈定10个左右,不过目前这个名单还没有最后确定。而据通信产业网的综合评估,广州等10个城市最有望入选。

  试点破解体制掣肘之困

  “三网融合最大的问题不在技术,而在于体制性的障碍。”苗圩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具体事宜。“在不改变大的管理格局的情况下,将选择部分地区先鼓励他们进行试点,实行双向进入。”

  不久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推进三网融合的阶段性目标。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2013年至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等。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曾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不管从技术上还是设备上,都具备了三网融合的条件。其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正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三网融合的试点方案,以推动三网融合工作的开展。

  “现在的问题是,三网融合之后到底谁做主导,利益如何分配,这些问题都还没有解决。”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比如有线电视现在已经布网的地方,它们会不会愿意让电信运营商进入;而用户量占据优势的电信运营商又能否接受,这些都是问题。”

  而这首批10个城市的试点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亚运因素或助广州入选

  尽管官方还没有公布首批10个城市的具体名单,但通信产业网经过综合评估,挑选出10个很可能进入首批名单的城市,而广州赫然在列。

  据了解,广州最大的优势或许来自于即将举行的亚运会。因为按照此前官方“信息广州”的建设目标,广州市将以2010年亚运会为契机,到2012年,广州要成为汇聚华南、服务全国、沟通世界的国际信息通信中心;互联网普及率超过90%,光纤到户覆盖率50%以上,无线宽带人口覆盖率80%左右,率先建成无线城市,实现电信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三网融合”。

  纵观其他被认为有机会成为首批试点的城市,本身已有成熟数字网络系统的就占据了7个名额,分别是昆明、哈尔滨、山西忻州、武汉、深圳、杭州以及上海。

  以上海为例,中国第二大电视传媒机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是国内最早涉足互联网视频、手机电视和IPTV运营的媒体集团,上海文广和中国电信合作推出的IPTV服务已经在上海发展了100万用户。上海文广旗下东方明珠传输有限公司是上海唯一的无线广播电视传播经营商,该公司的手机电视业务2009年上半年已正式投入商用。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