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评论

丰田又陷“召回门” 小部件演变成品牌危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2月04日03:23

  丰田又陷“召回门”

  ■见习记者 宗柳

  今天你召回了吗?

  或许你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听到“丰田”和“召回”这两个词同时出现了,刹车门、断轴门、爬坡门、踏板门,丰田以质量与管理著称的形象早已大打折扣,取而代之的是“召回王”称号。

  1月28日,丰田在中国最大的合资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因油门踏板存在缺陷宣布召回自2009年3月开始上市销售的共75552辆RAV4,并停止对未消除缺陷的RAV4车辆的销售,丰田“踏板门”事件正式波及国内汽车市场。

  此前,日本丰田公司就宣布,召回230万辆在美国市场上出售的多款车型。27日,丰田暂停了此前涉及召回的8款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以便集中解决这些车辆油门踏板存在的质量问题。这其中包括凯美瑞、卡罗拉、RAV4和汉兰达等在中国也有生产的车型。

  不容忽视的是,丰田本次在美召回的230万辆车中,有170万辆是“二次召回”。在2009年11月,丰田汽车曾召回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的427万辆汽车,这170万辆就包括在内。

  据外媒报道,丰田中国“踏板门”中召回车辆所使用的问题零部件是由美国CTS公司在华工厂生产的。而该产品是由丰田与CTS公司共同设计的,一汽丰田总经理高放对媒体表示:“此次召回中油门踏板的设计和材料都存在问题。”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天津、大连、长春、四川、安徽等地的丰田RAV4都已在陆续召回。

  波及欧洲和中东

  竞争对手捕商机

  29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召回欧洲180万辆油门踏板存在隐患的车辆,召回范围可能继续扩大至中南美洲和中东等地区,这些车使用的零件产多产自CTS的欧洲工厂。

  同时,由于标志107和雪铁龙C1与丰田是由同一家捷克合资工厂提供的零部件,1月30日,欧洲汽车领军企业法国标志雪铁龙集团也宣布,召回近10万辆汽车,召回原因与丰田相同,都是油门系统存在缺陷。

  正当全世界的丰田加班加点忙于补救问题、四处道歉的时候,它在北美的竞争对手们可没有错过这个好时机。

  1月27日,通用就出台优惠政策,表明符合条件的原丰田车主在购买通用旗下各品牌汽车时,可享受5年的无息贷款,而以现金形式支付车款的顾客将返现一千美元,另外选择租车的客户也可享受优惠。福特也针对原丰田及本田客户给出了一千美元的优惠折扣。在北美市场表现可圈可点的韩国现代汽车,也针对丰田车主推出了一千美元的购车优惠。

  就连此前称针对召回事件不会出台任何针对丰田客户的优惠政策的克莱斯勒,也于1月29日加入了“挖墙脚”行列,表示部分丰田车主在购买其道奇、吉普和Ram皮卡任何车型时将享受一千美元的返现优惠。

  丰田困局

  事件发生后,丰田高层多次致歉,也一直在媒体面前表示,“召回体现了一汽丰田对客户的关爱和负责任”,“中国的消费者对汽车召回已经有了正确的认识,这是一种保护消费者的行为”。

  汽车专家陈光祖也表示:“丰田已经做得很认真了,就是这次的量比较大,汽车召回的目的是为了消除汽车安全隐患。”并且他还建议中国汽车也应该实行“召回制度”。

  但是,此事却未能安抚消费者的负面情绪。记者了解到,这次召回事件不仅给被召回车的车主带来了困扰,对丰田其他未涉及国内召回车型的车主也造成了影响,有凯美瑞车主表示担心自己的车也存在类似问题,消费者对丰田的信任度有所下降。

  去年,丰田因脚垫问题召回426万辆问题车后,今年1月27日又因同样问题追加召回109万辆问题车,丰田因脚垫问题召回的车辆达535万辆。而这次的油门踏板问题在北美、欧洲以及中国计划召回的车辆总计约417.5万辆。仅最近两个问题的召回数就达到了952.5万辆。而2009年丰田汽车包括雷克萨斯的全球销量为781.3万辆,召回数量达到其全年销量的122%。

  虽然目前丰田方面还没有召回成本以及停产损失方面的数据公布,但是德意志银行汽车业分析师库尔特·桑格预计,在美国停产一周将令丰田损失400亿-500亿日元约合4.46亿-5.02亿美元。而丰田于日前公布将在2月8日恢复对前述8种车型的生产,停工时间近两周。

  股市方面,上周丰田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周跌幅15%。虽然丰田在2月2日公布了其加装金属垫片以降低导致油门踏板卡住的阻力的修复方式,承诺将24小时为客户服务以最快速度解决问题,并且东京交易所股价上涨5.2%,但是丰田汽车在北美市场的人气却由此下降,不少受访者都表示以后不会购买丰田汽车。这将给未来丰田在北美市场的销售带来很大阻力。

  全球召回重创丰田急速扩张模式

  ■本报记者 王月金

  日前,丰田深陷全球召回门漩涡,自2009年10月丰田汽车发起历史性的召回算起,截至目前丰田汽车已经在全球范围召回了超过800万辆汽车,远远超过丰田2009年781万辆的全球总销量,令曾经秉承“零瑕疵”理念的丰田汽车产品质量遭到怀疑,在全球的品牌地位正遭到前所未有的危机。

  召回造成品牌声誉下降

  “召回事件不会从根基上动摇丰田,丰田在自我修复能力方面一向是很强的,目前的召回只会对丰田造成短期影响,而这对其他汽车制造商来说则有好处,对手可以借机扩大地盘。”汽车专家钟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2006年,丰田汽车在美国的召回数量首次超过了新车销售的数量,但这并没有影响丰田汽车在2009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对本报记者说:“召回是对生产中的缺陷进行补救的一种措施,现在总是有人把设计缺陷的召回和产品质量相混,召回补救并不是说你的质量标准没有达到,严格地说,质量没达到标准就不是简单的召回,而是赔偿的问题了。”

  而丰田这次召回涉及到停止销售和停产整顿,1月24日,丰田在美国召回涉及安全隐患的车辆共230万辆,并停止涉及召回的8款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还要求其设在美国各地的五家汽车组装厂从今年2月1日起“停产整顿”。

  而且召回伴随着顾客的流失,据美联社2月1日报道,丰田汽车经销商称,尽管他们在上周召回事件之前对丰田的忠实顾客抱有信心,认为这些顾客不会彻底抛弃这个品牌,但是上周末以来入店人数和销售额均大幅减少。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2日表示,该公司在美国和全球的销售可能将因大规模召回而严重受损。他表示,销售可能滑坡是令人担忧的事情。美国和其他地方的销售已经在下滑,考虑到召回的严重程度,他预计丰田全球销售将出现两位数的下降。丰田汽车公司2日称其1月销量下降16%,同日,汽车制造商公布了最新一轮的1月在美销量报告,1月丰田轿车在美销量下滑了9.9%至6.0634万辆,轻型卡车销量下滑了23.7%至3.8162万辆。

  受召回事件影响,上周丰田公司股价连跌5日,一周内累计下跌15%,市值蒸发250亿美元。同时,评级机构也将它置于负面观察名单上。

  小部件演变成品牌危机

  2009年8月底,美国加利福尼亚高速公路巡警马克·赛勒驾驶雷克萨斯ES 350致死。在这次事故中,赛勒及其家人全部遇难。丰田汽车美国公司认为,导致事故的原因是这些产品使用的脚垫脱扣后会卡住油门,从而引发交通事故。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经接到了102起类似的投诉。

  经过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一番博弈后,丰田震惊业界的一次次全球召回门事件拉开序幕。

  据了解,脚垫价值不高,便宜的前座脚垫只有100元左右,但是脚垫与汽车安全有着密切的关系,脚垫的尺寸过大或者过小都会在刹车过程中导致脚垫移位,一旦踏板被脚垫卡住或钩住,就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据交通部门统计,有38%的车祸出自脚垫打滑导致处置不当。美国NHTSA的数据显示,因无意识脚垫滑动导致加速造成了17起碰撞事故和1200起受伤事故。

  此次出现问题的脚垫是由美国零件厂商西迪斯制造的。很多报道分析,可能是零部件供应商没有控制好质量,丰田也疏于管理。最近提供脚垫的西迪斯首席执行长维诺多·吉尔纳尼说,设计缺陷的责任在丰田,我们的产品一直符合丰田的规格,所以问题还是出在丰田自己身上。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汽车研究实验室主任拉吉·库玛卡认为,油门踏板的故障并不常见,只有在极为特定的条件下才会发生,一旦油门踏板出现问题,意味着一系列部件也存在着故障。

  日本早稻田大学营销教授肯尼斯·格罗斯伯格说,“这是一个零事故的公司,怎么会发生如此重大失误呢?显然,它违反了操作原则。”

  美国马萨诸塞州一家调查车辆安全的机构安全研究与战略公司总裁西恩·凯恩表示,“我们确信丰田的产品涉及多方面的问题,一系列问题堆积在一起,浮出水面的却只有油门踏板卡阻故障。”

  此外,据悉,2009年7月24日,丰田汽车北美公司前雇员迪米特斯·比勒向美国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中部地方法院提交了一份关于丰田隐瞒翻车事故的起诉,指出丰田隐瞒车辆结构设计和车顶缺陷,并销毁测试数据,丰田美国公司曾在300多起SUV和货卡翻车事故诉讼案中毁灭工程和测试证据。

  急剧扩张下的管理疏忽

  “丰田近年来扩张速度过快,摊子太大,而管理的力度没有跟上来,丰田的问题出在管理上,零部件问题只是表象。”钟师说。

  2002年,时任丰田汽车社长的张富士夫提出了“2010年丰田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5%”的目标。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丰田开始大规模地降低生产成本,随之而来的,是丰田汽车创造的一个又一个销量神话,终于在2008年,丰田超越美国通用,摘取了全球销量的桂冠。

  去年6月,丰田汽车公司新总裁丰田章男走马上任后坦言:丰田过去10年致力于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的战略有误,表现之一是扩张过度。

  富士通经济研究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马丁·舒尔茨也说:“丰田扩张的步伐过快,这期间存在太多危险,但是他们应该首先控制住质量问题。”

  有分析认为,为了快速扩张,丰田习惯于在多种类型汽车上使用相同的部件,尽管这样可以节省大量资金,但却容易因为某个部件出现问题,导致该公司在全球的业务受到影响。

  但“目前丰田还没有计划改变现有的配套和质量体系,丰田将与供应商继续合作,一起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督与管理。”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课课长牛煜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丰田公司最近因为汽车踏板问题宣布召回部分产品,其中并不包括在日本销售的车型,丰田品牌在日本本土没有受到影响,而且问题汽车主要在美国、欧洲、中国等市场,这是因为丰田这几年在全球急剧扩张而管理没有跟上的缘故,这导致了本土外的车型配件出现问题。

  对此,钟师表示,丰田此次在零部件产业链上发生严重问题,警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做事情不能太超过自己的能力,像丰田这样的全球第一大车企尚且犯下如此错误,中国自主品牌更不能盲目扩张。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