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十二五或新增消费率指标 结构调整具体方案待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5日01:20

  “十二五”或新增消费率指标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明 杨丽娟 北京报道

  “我们以前都是依靠GDP带动其他指标,现在我们要依靠其他指标保证GDP的增长,也就是说,我们要依靠改进技术、降低能耗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努力,来促进GDP增长。”

  本报记者通过多名从事“十二五”规划相关指标测算的专家了解到,“十二五”期间的人均GDP指标有望维持“十一五”的提法,同时新增消费率等分解指标。

  不过,由于消费相关的各种指标很多,包括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居民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最终以哪个指标为准尚未确定。

  “‘十二五’规划中对消费肯定是要重视的,会有一些相关的指标纳入规划。但是消费的相关指标很多,具体使用什么指标还不确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分析师祁京梅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目前承担“十二五”商务发展主要指标与科学发展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此前,在“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方向和政策国际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对外宣布,中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其中,将把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方针,通过调整需求结构,不断增强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实现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

  具体而言,在“十二五”期间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为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提供支撑。

  GDP目标年均7.5%比较合理

  据正在进行“十二五”规划相关研究的专家介绍,“十二五”的人均GDP目标可能不会定得太高,可能继续维持“十一五”的人均GDP年均增长7.5%.

  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2006-2010年年均经济增速为7.5%。

  这些目标已经实现。2010年年底中国人均GDP将接近4000美元,超过此前预计“2020年人均GDP达到3000多美元”的目标。

  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发现,按1990-2005年的平均速度测算,中国有可能在2040年前后超过世界平均发展水平,“提前10年左右实现‘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战略目标。”

  也正因为此,“十二五”人均GDP指标可能不会有大的调整。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认为,“十二五”期间,制定每年人均GDP增长7.5%的指标是比较合理的,调整9%或者10%可能有一定难度。

  “‘十二五’如果保证每年人均GDP增长7.5%,那么10年之后就又可以翻一番,达到人均7000美元的水平。”他说。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预测,2009年人均GDP已达到3500美元以上,如果翻一番的话,到2020年可以达到7000-8000美元,并向人均1万美元冲击。郑新立表示,1万美元是个关键点,如果达到这个水平,中国的综合国力将会明显提高。

  不过,吉林省政府调查研究室宏观处处长刘庶明指出“应该淡化这方面(GDP)的关注,更多地关注人均财政收入和支出、民生保障、外汇储备等方面。关注这些才会更加实在。”

  “十二五”指标应指向结构调整

  根据刚刚公布的2009年数字,2009年投资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90%以上,消费(含政府、企业和居民的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为52.5%,这比起发达国家70%-80%的贡献率还有很大差距。而且,这还是在全年外贸负增长的特殊背景下。

  而实际的居民消费对经济贡献率可能不到50%。2006年居民消费对经济贡献率为36.2%,2007年更跌到了35%,2008年为35.3%,消费远远未成为带动经济的主导力量。

  蔡志洲发现,2008年中国GDP占世界的6.4%,而中国一次性能源的消费却占了世界的17%以上。

  因此,“十二五”期间,应该制定更多的涉及结构调整、人民生活指标和能源环境指标等方面的具体指标。

  “我们以前都是依靠GDP带动其他指标的实现,现在我们要依靠其他指标保证GDP的增长,也就是说,我们要依靠改进技术、降低能耗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努力,来保证GDP总量的增长。”蔡志洲说。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在2009年12月组织了“十二五”改革专家问卷调查,56.49%的专家认为,如果采取得力的改革措施,“十二五”期间我国消费率有望提高到60%,居民消费率有望提高到50%。其中48.02%的专家认为,这取决于相关的体制机制创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通过模拟测算认为,“十二五”期间,假设政府支出结构从2010年起,能逐步向同等发展阶段国家平均水平接近,到2015年医疗卫生、社保与就业两项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逐步上升到28%(平均每年上升2个百分点左右),同时保持教育的持续投入,并不断提高均等化水平。到2015年,中国居民消费率可以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居民消费占GDP比重有望超过40%。2010到2015年,每年平均可带动居民消费增加约1.3万亿元。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