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评论

2010年中美关系14道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1:46

  2010年中美关系14道坎

  陈晓晨 孙文竹

  3日,路透社给2010年中美关系排了一个时间表。根据这一清单,中美将经历14个博弈点。这14个博弈点,主要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中美经济合作。

  5月,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将访华商讨能源合作问题,这是2010年年初,阴霾的中美关系所迎来的第一片光明。

  5月至7月间,中美两国高官的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将探讨经济、外交政策与安全等关键领域双方的共同利益与冲突。

  如无意外,10月双方的商界人士还将举办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会议。这些事件占据了清单的三分之一。

  其次是中美两国的国内政治。

  1月美国对台军售、2月达赖窜访美国、3月中国“两会”、5月达赖可能再次窜访美国、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12月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反映的都是两国国内事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不过,“危”中也有“机”——今年中美两国领导人将多次在双边与多边场合中会晤,这给了两国从最高层面处理双边关系的机会。6月和11月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以及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这都是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双边会晤时机。而4月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核安全峰会,如果没有中国的合作,奥巴马将寸步难行。最后,胡锦涛主席曾在奥巴马访华时接受其访美邀请;如果成行,这将会成为2010年全年中美关系“基本面”的反映与总结。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