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评论

时评:二代民工“不思归”折射“三农”困境

来源:红网
2010年02月07日00:24
  中国传统节日虎年春节日益临近,此时理应是在外漂泊游子返乡的“黄金时期”,而在内地,却有一个特殊群体并不热衷于回乡过春节,这个“不思归”的群体就是中国第二代农民工。(2月6日《中新网》)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本应是万家团圆的喜庆节日,且不说“夫妻双双把家还”,作为外出打工很久的农民工,至少在节假日应当打点一下自己的包裹行囊回家去看看,哪怕只过三五天。因为那里毕竟是自己的故乡,有自己的父母和亲友,有童年的美梦和少年的记忆,有自己难以割断的牵挂。然而“新生代农民工”却乐不思蜀。这其中虽各有理由,但我认为最值得深思的还是当下农民生活的困境。

  过去曾有一首颇为流行的歌曲“谁不说俺家乡好”。是的,农村有“一片青山绿水,绿油油的果树,望不尽的麦浪”。但那只能是一片美好的景色,因为劳动的果实太低贱,君不见谷贱伤农的报道屡见报端。纵然大蒜疯涨,农民又能从中得到多少实惠?虽说青山白云让人留恋,但在在物欲横流,一切都充满功利色彩和铜臭味的现实生态下,对于“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为了生活日夜忙碌的农民来说,又有多少心情去享受?

  不可否认,农民的生活确实得到了很大提高,但这种提高只能与昔日农村一穷二白的面貌纵向对比,倘使与同是地球人的城市市民横向对比,显然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在那希望的田野上”的“艳阳天”与繁华闹市的灯红酒绿毕竟还有很大的反差。

  对“新生代农民工”来说,尽管他们在城里打工的生活涛声依旧,感情一片空白,收入一塌糊涂,尽管他们有期盼、有沉醉、有迷茫,但城市的“向心力”始终让他们流连忘返。他们还是想进入城市寻求更好的发展,还是想一心脱离“农门”入户“城门”,因为家乡的旱厕让他们难以忍受,家乡落后的生活总是让他们难以习惯。

  透过二代民工“不思归”,我深深认识到“三农”问题的沉重。我认为关注农村,农业、农民不应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要实实在在落实到措施上,同时要动员全社会关注农村,农业、农民,并加大对“三农”的投入。以尽快缩短城乡差距,早日实现农村城市化,让“谁不说俺家乡好”不只是一句空洞的“唱词”。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