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债务危机扩大 外界忧“雷曼式”海啸恐席卷全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7日09:18
  据香港《文汇报》6日报道,希腊的债务危机扩散至西班牙和葡萄牙,大大打击全球投资气氛,外界担心欧元区内的问题会演变成“雷曼”式危机扩散到其它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现时正关注欧盟会否出手相救,阻止危机蔓延。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的管理人、有“债券大王”之称的格罗斯表示,欧洲债务危机的规模,与次按危机的不同。但某程度上,它们也是类似,股市会继续受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要求欧洲多国要采取痛苦的灭赤措施,没有国家可以不付出代价而避过金融危机。

  灭赤不果信贷违约掉期急升

  但葡萄牙政府的紧缩财政方案未能闯过国会关,西班牙政府缩减退休金改革的规模,希腊税务人员罢工,都令外界质疑有关国家能否控制财赤。

  信贷违约掉期(CDS)是全球市场出现大波动的原因。在这个市场,交易员可以为某个国家违约的可能性押下重注。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的CDS价格大涨,反映市场对这三个国家违约的担忧加剧,令全球气氛急转直下。

  许多人开始担心希腊的债务危机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次按”的导火线,暗指其形式起初显得平静但迅速蔓延。

  巴克莱资本的卡洛表示﹕“欧盟或需要引用紧急条款,为希腊的债务作担保。如果未能阻止危机蔓延,"雷曼"式的金融海啸或会在欧盟内扩散。”卡洛相信,欧盟的领袖最终都会出手相救,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暗示未有拯救有关国家的计划。

  欧洲巨企融资成本增

  IMF总裁卡恩表示,IMF已准备协助最受压的希腊,但希腊则重申无计划寻求IMF的拯救。

  让人忧虑的是欧洲各国政府财政危机引起的担忧,已经开始传染到欧洲银行和企业赖以融资的其它信贷市场。即使是像英国巴克莱集团和德国的德意志银行这样的大银行,其债务违约担保成本也上升。

  大型债券管理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总裁埃尔埃利安说,希腊只是更广泛问题的其中一个例子。全世界各国政府大规模举债,对抗金融海啸所带来的众多问题,人们正饱尝苦果。

  或波及欧洲核心国家

  埃尔埃利安又指,欧洲正处在3阶段危机的第2个阶段。在首个阶段,投资者认为希腊的问题可控。现在的第2个阶段,担忧情绪扩散到比利时等以往外界认为不太受影响的国家。在第3个阶段,德国等欧洲核心国家“开始感受到”债务危机的影响。

  新加坡银行外汇策略师SimMohSiong说:“现问题不只是欧洲,正扩散至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问题拖越久,蔓延风险越大。”

  虽然人们预期希腊等国最终不会违约,德国等欧盟成员国会出手相救,但欧元持续下跌反映投资者都要为资金找寻出路,他们把资金撤出欧洲,投资于相对安全的美元、日圆以及日本和美国的短期政府债券。(中新网2月6日电)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