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冒雨演练BRT 模拟高峰运营成功过关(图)

来源:南方网
2010年02月08日08:32
  残疾人如何进入BRT站台乘公交?客流高峰时段,BRT站台能容纳多少乘客?多长时间可以疏散客流?昨晚(7日)21时,广州市交通部门联合市建委、公安交警等部门冒雨组织BRT开通前的第二场也是最后一场演练,重点针对上述核心问题进行实战检验。记者在黄村站现场观察,短时间内聚集的约300名乘客把黄村站北侧站台挤得水泄不通,大约20分钟后疏运完毕。
昨晚,广州BRT快速公交车进行运营前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演练。南方日报记者符超军摄

  昨晚的演练在中山大道体育中心站—夏园站(全线26个站)全线展开,是继本月4日后的第二次演练。与第一次演练相比,此次规模更大。据市交委介绍,昨晚参与演练的公交车有190台,模拟乘客1100多名,工作人员共600多名。

  据介绍,昨晚的演练主要检验三个项目:一是测试BRT三大系统(安全门系统、票务系统、智能调度系统)、信号设施及各有关配套设施、设备功能是否能正常使用;二是高峰断面下的压力测试,主要在珠村站到上社站西行方向的站台进行,模拟的是早高峰的场面,当客流量巨大的时候,BRT车辆停站时间约为45秒;三是模拟残疾人乘客(坐轮椅)在站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无障碍实施进入站台乘坐相应线路车辆。

  残疾人可横穿马路进站

  问题:启用临时红绿灯,影响正常交通

  多数BRT站台都需要过天桥才能到达,这对残疾人来说实在费劲。残疾人乘BRT,有何捷径?昨晚记者在黄村站见证了这一过程。该站采取了残疾人坐轮椅直接过街的方式,设备简单,且对残疾人来说比较简便。

  昨晚21时许,一名坐轮椅的模拟乘客来到黄村站的天桥下,先按了路边的求助按钮。此时黄村站的乘务室接到求助信号通知,确认是残疾人过街需要帮助后,随即将交通信号灯转为红灯,路面行驶的车辆停下。乘务人员打开站台外侧的临时出入口,协助残疾人横穿马路上专用的斑马线,随后直接进入站台。记者看到,这种进站方式大约只需2分钟,比原先设计的通过斜挂式轮椅平台进站至少节省10分钟。而且,整个过程中残疾人无需过天桥,也不用通过闸机,从临时专用通道直达站台。

  不过此举存在的问题是,启用临时红绿灯,影响正常交通。

  20分钟疏运300乘客

  问题:进出口设在同一侧,人多必堵

  昨晚21时,约300名模拟乘客分批涌入BRT黄村站2号站。尽管该站站台长达100多米,但仅过了10分钟站台内已人头涌动,乘客接踵摩肩。多名工作人员手持扩音器不断提醒乘客排队候车,不要越过黄色安全线。5分钟后,一辆B6公交车进入站内,停靠在第一个卡位上,车门打开的瞬间站台安全门也同时开启,乘客立即蜂拥而上。因客流大,调度中心加密发班,多辆BRT车辆陆续到站。记者看到,该站台最多时有4辆公交同时上下客。除了乘客上下车比较费力外,司机进出站都比较顺畅,基本不需要排队等候。至21时20分,站台内的乘客基本疏运完毕。

  从昨晚模拟客流高峰压力测试看,记者发现将进出口均设在站台同一侧的设计有弊端。当参加演练的300名模拟乘客按计划分批涌向黄村站北侧站台时,由于该站台的进出口均设在西侧,进站的闸机只有两个通道,数十名乘客立即拥堵在站台入口,排队等候刷卡进站。记者看到,队伍的“龙尾”已经排到了人行天桥脚,现场秩序比较紧张。但由于昨晚只是演练,只有进站乘客,并无出站乘客,因此进出站的客流尚无交汇。开通后如遇真正的客流高峰,乘客要鱼贯而行排队刷卡进出,且进出站全在同一侧,恐怕站台秩序会引起混乱。

  问题

  社会车辆占车道BRT快不起来

  离BRT开通还有两天。昨晚9时,广州BRT进行了第二次演练。尽管交警部门已劝导社会车辆莫进入BRT专用道,但记者昨天在天河路看到,虽然路面已经涂有BRT快速公交专用道字样,但仍有大量社会车辆驶入专用道。

  B9路车在天河路和体育东路十字路口处的专用道即被数十辆社会车辆挡住,加上从天河路左转进入体育东路的车辆也挡住了BRT直行,所以B9路车通过这一路口被卡住两次才得以通过。该路车司机表示,社会车辆大量占用专用道,这样BRT也快不起来,不过相信BRT开通后进行扣罚会起到效果。还有乘客表示,左转的问题不解决,也会大大影响BRT的速度。

  针对上次演练中发现的子站卡位多、公交车停靠不固定,导致乘客在站台内跑来跑去追车等情况,昨晚(7日)广州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作了解答。记者看到,在每个BRT站台的子站上方,已悬挂了所有停靠该子站线路的牌子。但由于卡位停靠不固定,乘客发现等错地方之后追车的现象依然未能解决。而针对站台背侧护栏太低的问题,目前沿线站台已在陆续加高。

  如何减少乘客追车现象?

  问:BRT站台较长,市民如何在站台内准确找到候车位置,减少乘客追车的现象?

  答:根据中山大道BRT走廊客流需求,BRT站台按多子站设计,所有BRT线路都安排在相应固定子站进行停靠。公交车在到达相应的子站后,乘客可以这样准确选择候车位置:

  根据BRT车辆“顺进顺出,靠前停靠”停站规则,在同一子站内的公交车辆将按顺序靠前停靠;站台灯箱内线路导乘牌紧靠上车位置(靠前)安装;BRT线路调整过渡期,市交通部门也将在子站的首车停靠位置悬挂线路导乘牌,引导乘客在准确位置候车;将在安全门栏杆上加装首车位置醒目反光标识,为乘客提供首车位置导乘标识;乘客可通过LED电子显示牌实时了解车辆距本站的位置,并跟踪车辆进站靠前停靠的规则预测车辆进入站台后停靠位置。

  护栏较低如何解决?

  问:部分市民反映站台背侧栏杆较低,实在太危险,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答:各个子站都计划加高大约半米的护栏,目前正在全线安装,计划在BRT开通前完工。记者昨晚在黄村站看到,加高的护栏已安装完毕。

  转弯处无反光标识咋办?

  问:BRT司机反映站台侧沿转弯位置无反光警示标识,夜间行车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答:目前BRT建设单位已积极采纳市交通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在站台侧沿转弯位置加装反光标识。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